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婚礼大办“几时休”

慕容婷婷

2015年07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婚礼大办“几时休”

一对85后小夫妻为举办婚礼借高利贷,婚礼过后却因无力偿还债务,而被迫办多张信用卡填补漏洞,导致连本带息又欠下了数十万元的银行债务。昨天,家住硚口区的小张,向武汉晚报记者讲述了目前的窘境,并为自己无知无奈的行为后悔不已。(武汉晚报,7月22日)

一场体面婚礼,拖垮了一个家庭,让本来可以平静的婚后生活陷入了窘境,让我们不由担心他们今后的生活,也为他们举办体面婚礼借高利贷的行为痛心。俗话说“有多大的手,端多大的碗”,量力而行很重要,没有必要为了婚礼举办的更加体面,就罔顾将来的生活问题。

诚然,婚礼对于每对新人都是神圣的,妻子身穿洁白的婚纱,丈夫身着笔挺的西装,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共同许下白头偕老的誓言。谁都希望自己的婚礼与众不同,因此办婚礼很有必要,但也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不必“打肿脸充胖子”,能接受什么程度的婚礼消费就办什么水平的婚礼,实在没有为了“面子”借高利贷的必要。

为办婚礼借高利贷也与现今社会大环境有直接关系,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风气越来越浮躁,“先敬衣裳后敬人”、盲目攀比之风盛行。本来结婚是很喜庆的一件事,如果因为婚礼遭人议论,也的确是很不愉快的一件事,这在客观上助涨了结婚成本的增加。

谈恋爱可以花前月下,婚后生活确是柴米油盐,作为连接恋爱和婚姻的婚礼,可要综合考虑浪漫和琐碎的生活,不能脑子一热和旁人攀比,举办超出自身经济能力的婚礼,那样恐怕就会和新闻中的这对夫妻一样,生活被婚礼弄得一团糟。

婚礼是祝福、是见证,是两个人互许对方的仪式,在这个仪式中真心真意才是最重要的,远胜过为了“面子”大办婚礼。婚礼大办是给别人看的,婚后生活确是自己过的,没有必要为了别人的眼光委屈了自己的生活,愿天下所有的有情人可以脱离婚礼大办的怪圈。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