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做“两面人”搞“两面派”的实质是什么? 

乔子鲲

2015年07月22日12: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这样述说自己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这种做“两面人”、搞“两面派”的人,一时颇能欺骗组织、迷惑群众。比如直到王敏落马,不少干部还感到意外,觉得“王书记”慷慨陈词,紧扣“纪律和规矩”“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没有“不对劲的地方”。

“口言善,身行恶,国之妖也。”这种“两面人”的作派,在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大老虎”身上,特点更为明显。不过,狐狸再狡猾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令计划在落马前,精心构筑自己的“正面形象”,然而,中央查出他六个方面的严重违纪事实及其他方面涉嫌犯罪线索,他的真面目即大白于天下,令人震惊。由此不禁深思,为什么一些领导干部会堕落成为这样的“两面人”?

做“两面人”、搞“两面派”的实质,是对党失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惟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这种忠诚的绝对性、纯粹性,是检验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试金石。1932年,陈赓被捕后,蒋介石送来中将参谋长的委任状和衣帽服饰。陈赓凛然道,“此衣不能穿,此帽不能戴,此官不能当”。这种绝对忠诚里,透出的是充塞天地的浩然之气。张国焘对党不忠诚,政治野心膨胀,终致叛党出逃。今天一些人政治野心鼓荡、个人私欲膨胀,人前一套、人后一套,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就在于对党不是忠诚,而是利用,不是为了党的事业,而是为了个人利益。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忠诚不再“绝对”,理想信念就会出现“豁口”。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违法乱纪、大肆以权谋私、大搞权色交易,归根到底是丧失了理想信念。我们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就在于理想信念是一个“总开关”。一旦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无数事实表明,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没有了根、失去了魂,就一定会出大问题。

在不少腐败分子的忏悔录里,理想信念滑坡普遍被归结为落马的原因。王素毅称“愧对了党和人民的培养,一切都源于放松了世界观的培养”,宋勇称“放弃了政治坚守,陷入了精神迷境”,刘志军表示“犯了这样的错,确实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和思想警惕”。值得深刻反思的是,为什么在这些人心里,理想信念“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在位时想不到,落马后想晚了”?这里的关键就在于,有没有“修”、真没真“修”。对党是否以诚以忠、同心同德?所做的事情是在为自己还是为百姓?做人为官是否表里如一、从严从实?以严实精神“每日三省吾身”,如此方能把牢思想的“总开关”。

“理想是黑暗中的一盏名灯,能照亮跋涉者心中的每一个角落。”“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警醒起来,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党就会有力量,更富有生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