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以德报怨”里的无疆大爱

柴逸扉

2015年07月18日0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德报怨”里的无疆大爱

  前不久,数十名日本遗孤带着自己的家人访问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他们向健在的和已故的中国籍养父母表达了感激之情,许多久别重逢甚至生离死别的场景令人潸然泪下。

  在华日本遗孤是日本军国主义所推行的移民侵略政策的产物。这些日本孩子或因父母在途中去世,或因被抛弃,或因与家人走散而遗留在中国。面对这群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甚至疾病缠身、伤痕累累的孩子,刚刚经历战争灾难的中国人民并没有对敌国侵略者的后代以暴易暴,反而施之以德,以博大的胸怀将他们收留下来。

  日本遗孤的养父母们处境虽然困难,但仍节衣缩食,用乳汁和省下的口粮将他们喂活养大,又用自己的积蓄供他们上学、操办婚嫁。中国政府对日本遗孤不仅在生活上照顾,工作上重视,甚至在政治上也表达了充分的信任之情。

  今年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表示,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以德报怨,帮助百万日侨重返家园,把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抚养成人,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

  但是,当前日本当局的做法似乎有些“背信弃义”,辜负了中国人民以德报怨的无私与宽容。如今,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抬头,安倍内阁对于日本在二战中犯下的滔天罪行依旧含糊其辞,不予明确道歉。否认慰安妇、修改教科书,最近更是不顾民众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一再伤害二战中被侵略国人民的情感,试探被侵略国的忍耐底线。

  在今年两会的外交部部长答记者问环节,日本记者提问,不少日本民众认为中国是不是利用历史问题作为武器来贬低日本这些年来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中伤日本在国际上的信誉。如果中国作为大国有宽广的胸怀,是不是应该调整对日政策?而王毅部长则回应,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日本的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

  对于日本曾经犯下的残暴行径,我们选择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让人们懂得战争的痛苦从而愈加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人民也有2000年友好交往的经历。即便我们曾备受屈辱,但依旧选择以德报怨。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