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真抓实干是经济发展速稳质优的“金钥匙”

宣宇

2015年07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长7.0%,与一季度持平,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持续回暖,缓中趋稳态势明显,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是上半年经济的突出特征。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归功于中央根据形势变化精准发力,既突出了政策面的“定力”,给市场稳定和理性的预期,同时也突出了因情况变化而相机微调预调的“活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在改革创新中释放新红利,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

为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上半年财政政策“增效加力”,加大必要项目的投资力度及进度,加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负担,在更大范围和更大程度上释放制度和改革红利。同时,为防止货币政策被动收缩,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四次降息三次(定向)降准,注重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更好平衡总量稳定与结构优化关系,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有力支持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动态平衡。此外,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增强了民营经济活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阶段,新动力还难以对冲传统动力下降的影响,结构调整阵痛和增速换挡压力有所加大。国内经济仍面临持续下行压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下半年,保持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财政货币政策持续显效,一靠政策,二靠落实。再好的政策落不了地,也是一纸空文。“抓落实”,也成为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着重强调的关键词。7月1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督查组对18个省份和35个部门、单位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重点督查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进一步抓好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对明显不作为、整改不力的要约谈问责;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打通抓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是贯彻创新宏观调控、促进我国经济发展速稳质优的“金钥匙”,需要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努力。只有以夙夜在公、真抓实干的精神“新状态”,形成狠抓政策落实、积极主动作为的叠加效应,才能真正做到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赢得主动和先机,才能确保实现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的,通过多出深化改革开放的“硬招”、针对性强的“实招”和提升发展能力的“新招”,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创新体制机制,打通政策阻点,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仍将保持稳中向好局面。

(财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