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优秀县委书记凭什么优秀?

种阳

2015年07月16日10: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公开表彰了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时隔20年,中央再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寓意深刻,充满正能量。这些县委书记究竟是凭什么而成为“优秀”呢?在笔者看来,主要是具备了以下四种品质。

爱党忧民的品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郑板桥的诗句为当今所有的县委书记敲了记警钟。“郡县治,天下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只有具备了真心爱党忧民的品质,才能在县域治理上始终坚持爱党、护党、兴党,坚持利民、惠民、安民,也才能成为组织需要、人民满意的优秀县委书记。

无私奉献的品质。县委书记作为基层领导干部,经常要同群众打交道,直面的是群众急急切切的期待,解决的是群众实实在在的问题,加班加点是常态,尤其需要具备无私奉献的品质。只有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把全部心血花在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甚至为维护群众利益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才真正符合一名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县委书记。

敢为人先的品质。一个县工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县委书记是否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和魄力。一名优秀的县委书记,应在积极履职尽责的基础上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既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又要以“争第一、扛红旗”的勇气开拓进取,在贯彻落实好各级惠民利民政策的同时,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激烈的县域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

清正廉洁的品质。公生明,廉生威。县委书记作为主政一方的“父母官”,很容易成为各方“公关”和“围猎”的对象,能否顶住压力、守住底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品质至关重要。只有以身作则,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积极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才能以上率下,更好地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刻恪守权力的边界,进而营造出风清气正、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