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霸道总裁+慈父,猴子当然受欢迎

畅游

2015年07月16日09: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霸道总裁+慈父,猴子当然受欢迎

  齐天大圣为了保护江流儿,不仅伸手相助更如父亲般苛责,掩不住关切,“霸道总裁+慈父”的既视感萌杀一片少女心;然而没了神力的孙大圣,如山神所说,就是一只普通的猴子,这种无力感的设定为齐天大圣增添了一份悲情的人情味,也更加令人动容。

  驾着入伏的暑气,齐天大圣热气腾腾地归来,没罩着光环,却戴着一只手环。

  归来的齐天大圣不再只是一只桀骜不驯的妖猴。他被赋予了当下最讨喜的性格——傲娇与温柔的双生面。自从被小和尚江流儿“搭救”缠上,就一路倒尽血霉。江流儿堪比鲜活的“十万个为什么”,也扰得他焦头烂额,同时又不得不维护江流儿心中那伟大的“齐天大圣”的形象,连被巨石砸得龇牙咧嘴,江流儿一转身也得装作悠然自得,派头是做得极好!可关键时刻,为了保护江流儿,不仅伸手相助更如父亲般苛责,掩不住关切;三个大小爷们儿一起小便还不忘捂住筐内女童的眼睛;让女童骑在脖子上,背后被尿湿一片也毫不介意;遇到客栈中化作人形的女妖,瞬间怒瞪将其吓退——“霸道总裁+慈父”的既视感萌杀一片少女心——从相遇时拼命想甩开江流儿,到后面如影随形,即便大圣仍然“身如玄铁”,内心早已化得比绕指柔还软。

  可是,没有七彩祥云,没有光芒万丈,手腕上戴着惩戒的手环,没了神力的孙大圣,如山神所说,就是一只普通的猴子,连无名小妖都不拿他当回事。在与江流儿前行的路途上虽拼尽全力,也难免吃到败阵,如同一位无计可施、心有余力不足的父亲。这种无力感的设定为齐天大圣增添了一份悲情的人情味,也更加令人动容。江流儿天真勇敢,不仅拉着齐天大圣和天蓬元帅翻山越岭,成功驾驭白龙,更用他的纯真净化救赎了大圣孤傲的灵魂。因而最后大圣为爱觉醒,成功燃起了整个故事。

  除了这对“萌父子”,一副“土拨鼠”姿态的土地公公也憨态可掬,一出场影院内就引起一阵欢喜的笑声。虽然土地公公的生态感类似《幽灵公主》里的小精灵,而终极妖怪则活脱脱《千与千寻》里面的“无脸男”,可见主创对于宫崎骏作品的喜爱。但借鉴前辈,有心学习致敬,融入自己心思和特色,观众可能也不会太过于苛责。

  被赋予了时下最时髦的性格,《大圣归来》引得网上一片脑洞大开,形成所谓“自来水”(免费水军),将CP配对铺天盖地,如大圣与江流儿、大圣与未来唐僧、甚至大圣与大妖(相爱相杀),恨不能同人、前传、后传齐上阵,原作风格的壁纸更是漫天飞舞,可见大家对这个新猴王有多喜爱。

  然而,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独创故事,只用《西游记》里最经典的《大闹天宫》做引子,之后就另辟蹊径,讲述一个落魄的超级英雄如何觉醒的故事。不再是我们儿时记忆里熟悉的师徒四人西行取经,“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像所有历险记一样,故事呈遭遇式展开,终极大妖为了炼丹收集童男童女,一路穷追猛打,费心设个一眼就能看穿的伪装,死活不愿意放过“筐”里的女娃,宁和齐天大圣撕个你死我活。超级英雄的故事自然邪不侵正,齐天大圣终在怒火中找回自我,解除了手环的约束,顺便在烈焰中打造了一套“黄金圣衣”,从耳蜗中抽出万缕似“听觉神经”汇聚而成的金箍棒,一闷棍就敲得大妖怪魂飞魄散。正应“不作就不会死”。

  故事简单,谁都看得清单薄的好莱坞构架的影子,难免略感遗憾,却并不妨碍观众们称它为“良心国漫”,也使得《大圣归来》凭着口碑一路逆袭。新猴王颇受好评,主要在于给观众们展示了一颗真诚的心。无论从灵动讨喜的人物设置,到插科打诨的花样节奏,再到行云流水的摄影剪辑,还是澎湃却不失精致的后期特效,较高质量的配乐和主题曲……每一个环节展示出专业和真诚的态度,令人欣慰。

  国产漫画道路艰辛,良作甚少,国人对待有诚意的作品,褒多余贬,也是一种鼓励,不只是精神上的,更是真刀真枪掏腰包捧场。当然,《大圣归来》“良心牌”的成功,也是基于对多年国产电影、动漫业“无良”的愤怒,也是一种无奈。

  □畅游(编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