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一元补一科”别只嚷嚷“价格战”

司马童

2015年07月14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本需要一两千元的暑期补习,现在只需花几十元,甚至一科才花一元钱,就能报名参加暑期班。暑假期间,不只是福州各类传统的线下培训机构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生源抢夺大战,高速发展的在线教育也加入了“战局”。线上教育颠覆惯性思维的价格,让很多传统教育机构直呼“伤不起”。(7月13日《福州晚报》)

暑假成了孩子“第三学期”的说法,要说由来已久。然而,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条指挥棒的舞动下,无论暑假还是寒假,社会上的各种教育培训机构,依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吸引着诸多学子报名补习。竞争之下,“一元补一科”的杀伤威力,固然不言而喻;但转而一想,我却觉得它又不仅仅只是“价格战”这么简单。

诚如有关专家所言,有实力的大型培训机构投入巨资,相互比拼低价班,最后受伤的是中小型培训机构。且今后,这种“价格战”会让大机构更大,小机构更小,中等规模的机构压力更大。“压力”大在哪?一言以概之,当然是为数不少的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招生将不像以前那般火爆了,赚钱也越来越不似过去那么容易了。由此而论,暂且不议目前的“一元补一科”,是否噱头多于实质,至少就其“降尊纡贵”的姿态来看,与其称之“价格战”的较量,莫如视作“服务战”的发韧。

天上不会掉馅饼。某些教育培训机构之所以祭出“一元补一科”的法宝,内行者早已窥出了端倪。首先,今年暑期推出超低价格政策的机构大多是小班课,时间也仅限于假期,且年级也有限制,主要针对新初、高一学生。换言之,这是用暂时和部分利益的让渡,来换取资源入口,进而确保长期利润的商业筹谋。但同时,近年来,随着国内基础教育改革以及学生及家长观念的改变,暑期学习的刚需正在逐渐减弱,因应时势也需要未雨绸缪。事实上,自去年暑假以来,很多辅导机构便已逐渐感知到“学生去哪儿了”的问题。

因此,“一元补一科”是“价格战”,显然也应敏感地认识到,其将催化和引发一场“服务战”。实际上,至少就目前而言,很多地方学生课外辅导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只是形式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课外辅导班的教室,选择了国内外游学等更为丰富多彩且寓教于乐的学习实践途径。作为众多教育培训机构,如果再不识时务、接地气,以“互联网思维”看形势、想对策、谋发展,其结果未必不会像曾经的杀毒软件那样,在一个“360免费杀毒”的新对手面前,就会束手就擒,迅速好景不在地败下阵来。

“一元补一科”别只嚷嚷“价格战”。应该想到的是,现在让很多传统教育机构直呼“伤不起”的竞争手段,无非只是一种“狼来了”的彩排和序幕。所以,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只有正视这种指日可待的服务新常态,在风起于青萍之末的那刻,就审时度势、转型升级,以让人眼睛一亮的全新服务先声夺人、做强黏性,才能牢牢集聚人心,进而稳立不败之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