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少数“死磕派”律师栽跟头是必然的

2015年07月12日14: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少数“死磕派”律师栽跟头是必然的

中国公安部指挥摧毁了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中心滋事扰序的“重大犯罪团伙”。根据官方媒体报道,一些常被称为“死磕派”的“维权律师”与一些推手、“访民”相互勾连,制造了包括庆安事件在内的一系列大规模舆论事件,严重扰乱了具体案件的依法处理。昨晚公开的一篇长文披露了很多让人惊讶的细节。

“死磕派”律师是近年社交网站兴起后的突出现象。律师的“死磕”精神本身包含有积极意义,与依法治国有一定相向关系。然而极少数热衷“死磕”的律师并非以法庭为舞台,而是把精力投向舆论场,用舆论压力推动案件的处理方向,甚至组织现场抗议活动,加大压力的筹码。

从公安部公布的有关案情看,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涉案律师在“死磕”路上走得过远。比如他们勾连推手操纵围绕庆安事件的互联网舆论,严重误导了公众的看法,将一个事实清楚的案件生生搞成“强烈要求真相”的全国性舆论事件,撕裂了社会,刺激了一些不明真相者对政府的不满。

一些外媒报道此事时宣称这些“维权”律师“失联”和“失踪”,但不能不说官方这一次的信息通报还是相当快的。“失踪”之说事实上已经成为国内外一些人抹黑中国司法的一个“专用词”。

有人在微博上或通过外媒宣称中国律师界目前一片恐慌,这种说法也不真实。中国的律师队伍十分庞大,而像锋锐律所这样以极具争议方式做事的毕竟很个别。很多人怀疑他们这样做的最初目的是自我炒作,逐渐走上专门与现行体制作对的不归路。

法治的目的是要依法维护社会运转和秩序,它要求所有案件得到公正处理,避免徇私枉法。法治还应支持社会团结,防止社会因意识形态等原因恶斗并撕裂。但庆安等事件中少数律师“死磕”的方向正相反。他们明显有制造官民对立的倾向,通过提供虚假案情线索和分析,将政府描述成“恶势力的保护者”,而违法者成了奋起反抗的“勇敢公民”。他们搅乱了真相,把一个个具体案件打扮成“人民反抗暴政的斗争”,而他们就是人民权益的“真正捍卫者”。

中国正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国家的这一态度十分真诚,但是极少数极端者试图证明中国的法治面貌一片黑暗,“死磕派”律师的行动是这片黑暗中的唯一亮点。

按这种思维做事,很多时候就不再是法律,而成了带有明显政治色彩的寻衅滋事。如今某个地方出现有公职人员卷入的案件或争议,常常立刻有“死磕派”律师赶往那里,他们不是去做正常司法援助,而是站到舆论的最前列,成为当地一些人或互联网上激烈情绪的鼓动者。任何国家的司法界都不会鼓励律师们这样做。

中国的法律体系的确仍有不健全之处,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律师的“死磕”精神不应一棍子打死,它的积极部分应继续得到肯定。但是以崇尚西方政治制度为基础、以冲击中国现行法律体系为目标的“特定死磕”不可能在我们社会里肆无忌惮地施展。少数最极端的人错识了这个世界的大势,以为只要打着法律的名义就可以在中国社会里横冲直撞,即使违法了,对抗的也是“恶法”,他们幻想自己就是正义的化身。

这至少是幼稚的,这样做不可能不栽跟头。从警方公布的材料看,锋锐律所使用、联系了一些素质不高、但行为大胆的人,他们的违法行为和自我炒作搅在了一起,把自己吹成危险的泡沫。这一教训非常值得汲取。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