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谁来揭开村支部“鸳鸯公章”背后的权力江湖

范子军

2015年07月08日15: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平潭澳前镇龙北村村支部出现两套公章,新旧公章共存一年时间,村支部竟毫不知情。村党支部在准备换届时,才发现村里居然有两个公章。而且新的那枚党支部公章已经刻了一年多时间,如果不是换届时发现问题,现任的龙北村党支书和全体党员都被蒙在鼓里。(7月7日福州晚报)

公章最有唯一性,即便是按规定程序刻制了新公章,也须由有权部门行文宣布旧章作废、启用新章,并在相关人员见证和监督下销毁旧章,这是个常识问题,澳前镇龙北村怎么会出现“鸳鸯公章”?镇里知道该村两个公章的事儿,又怎么没有及时予以干预?

倘若是工作失误致“鸳鸯公章”的存在,只要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有关方面及时纠正倒也罢了,从报道披露的情节不难看出,“鸳鸯公章”实际上演着权力争夺战的大戏,随着两份换届选举候选人名单的提交从暗战转向公开化,有关角色也从幕后走向前台。

目前可以确证的情节是,村支书丁吓琴手中一直保管着由前任村支书沿用下来的龙北村支部公章,一年多前澳前镇林副镇长和龙北村副主任刘孙龙一起刻了新章,对此村支部及党员一直不知情镇里却清楚,足以说明镇里存在干预村内权力和事务的事实。

“鸳鸯公章”浮出水面,镇党委随即张贴一份落款时间为7月27日的“穿越”告示,宣称原支部公章已登报声明遗失,新刻的公章尚未启用,参选对象参加“两推”资格无效,无疑将“剧情”推向高潮。镇党委、政府指导、监督换届选举原本不但无可厚非,而且是必要动作,但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法规、纪律和组织程序,充分尊重基层自治制度和村民民生权利。

种种迹象表明,“鸳鸯公章”的问题不在公章本身,更非工作失误导致,不能坐等相关部门、官员“自圆其说”,而须由上级党委、纪检部门介入调查,揭开背后隐藏着的权力江湖,在查清事实、厘清责任的基础上,依纪依法做出严肃处理,绝不能容许现实版的“夺印”再在基层上演。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