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廉政套餐”吃出反腐味道

苑广阔

2015年07月08日09: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廉政套餐”吃出反腐味道

  民以食为天。公务接待消费的这块蛋糕,快餐店也想切一块。浙江义乌一个老板开了一家很应景的饭店,推出了“廉政套餐”。这种套餐面向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价格15元至20元不等。餐厅虽然还没正式对外营业,但已有4家社会培训机构向它预订了700份“廉政套餐”。(7月7日《信息时报》)

  当然不能把反腐倡廉的重任寄托在一盒“廉政快餐”上,但是也不能否定它在反腐倡廉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否则,就很难解释一些地方政府或职能部门为什么逢年过节要向广大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寄送廉政贺卡,甚至是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到关押落马官员的监狱去参观体验。可以说,这些方式或许另类,或许少见,但同样属于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部分。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以上说到的种种现象,都是由各地政府部门,由纪检监察机关主导的,而“廉政套餐”却完全是民间行为,这恰恰体现了普通老百姓对“腐”的不满与痛恨,对“廉”的期待与渴盼。为了突出“廉政套餐”的主题,店主在快餐盒上也是大做文章。一种印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诗句;另一种则印着“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警示语句。

  不管当地有没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订购“廉政套餐”,一方面“廉政套餐”的推出,尤其是经过媒体报道和坊间热议之后,势必会对当地的党员干部产生触动作用;另一方面,社会各界对“廉政套餐”的关注与热议,本身就有利于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反腐倡廉的氛围,自然也是对党和国家的反腐倡廉工作做贡献。

  所以说,不管最后吃“廉政快餐”的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廉政套餐”的出现,都是有益无害的,不宜以炒作、噱头等轻易否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