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有多少“抗战遗址”还被遗忘

王学进

2015年07月06日09: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多少“抗战遗址”还被遗忘

  有些国人对抗战历史缺乏深入的了解,大量肤浅片面的抗战神剧一度充斥荧屏。对抗战遗址进行“抢救性”的保护和展示,有助于留住即将消失的历史记忆,还原真实全面的抗战历史。

  广西柳州曾是赫赫有名的“飞虎队”战斗过的地方,1994年,其遗址——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象。这里平常都是大门紧闭,只是在门口用油漆写着“飞虎队”几个简陋的大字。遗址A区长满了杂草和灌木,部分地块上还种着玉米、红薯苗、芋头等农作物。在旧营房B区,仅有的几栋保持比较完好的建筑,已被改建成餐馆,建筑上挂着的“湖南老家”的餐饮招牌格外显眼。

  这是众多抗战遗址的一个缩影。同是“飞虎队”遗址,昆明的飞虎公墓同样不堪。此前媒体报道,坐落在昆明一座无名小山上的昆明飞虎公墓,因长期无人管理,导致下葬的英烈们尸骨曝野,棺材横陈……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才表示要修缮保护。

  “抗战遗址”的种种窘况,令人心伤,现实中,许多抗战遗址要么被商用,要么被荒废,更多的则在城市化进程中被推土机填平。以重庆为例,767处抗战遗址现存395处,占51.5%;消失372处,占48.5%,消失了近一半。记者在河北承德、唐山、北京三地采访发现,目前长城沿线的抗战遗址大多处于荒芜状态,仅由当地百姓及部分民间力量承担保护及开发工作。如著名的长城古北口铁门关遗址,铁门关曾经的城门坍塌成残垣断壁,而曾经的战场如今已经成为了机器声轰鸣的沙料场。

  面对此情此景,我们这样如何对得起抗战英烈?这是历史的欠债,也是良心的欠债,是到偿还的时候了。今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从中央到地方准备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在此背景下,现存的一些“抗战遗址”仍然被漠视和冷落,无疑是个不谐音,对这些遗址来一次大抢救,已是迫在眉睫。

  与抗战遗址破败相对应的是,有些国人对抗战历史缺乏深入的了解,只能从大量充斥荧屏中的抗战神剧肤浅片面地了解抗战,对千千万万为国捐躯的抗战将士的悲壮事迹所知甚少。对抗战遗址进行“抢救性”的保护和展示,有助于留住即将消失的历史记忆,还原真实全面的抗战历史。

  当然,对于抗战遗址的抢救和保护,绝对不是什么权宜之计,对于这样重要的历史遗迹,理当有更有力的制度保护。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对现存的抗战遗址进行普查和登记,把更多抗战遗址尽快纳入文物保护的范畴,对于不能纳入的,也可鼓励民间资金参与修缮和维护,总之一句话,绝不能再出现“抗战遗址”荒废的遗憾。

  □王学进(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