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救护车撞人应尽快追责

龙敏飞

2015年07月03日09:5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救护车撞人应尽快追责

  事情发生已一个多月,安徽砀山救护车撞死路人事件依然没有结果,事故双方都还在等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书。6月30日,记者从宿州市砀山县第三人民医院获悉,等交警部门的事故调查结果出来后,院方将与死者家属协商赔偿事宜。此前的5月27日,上述救护车在去江苏省徐州市接病人时,因闯红灯将一路人撞伤,伤者不幸去世(7月1日《安徽商报》)。

  救护车撞死人的事情,虽然是公众不愿见到的,但还是不断地发生。如江西省铅山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强行超车致人死亡;山东省桓台县一辆救护车撞死人,系一位刘姓副院长酒驾所致……而这次,则发生在安徽砀山。本该救命的救护车,在某些境况下却成了夺命车,这的确是公众不愿看到的景象。而在这背后,公众也逐渐了解到,除了有些事故的确是因为救人酿成的之外,也有一些事故是因为特权意识在作怪。

  众所周知,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赋予救护车这样的特权,其最大的价值显而易见,那就是为了尊重与呵护生命。毕竟,对于一些急救病人而言,抢先一秒便可能赢来生机,慢一秒则可能酿成悲剧。

  只是,这样的特权从来都不应该被滥用。不是所有的时候,救护车违反交通规则都是合理的。如果救护车违反交通规则是去救人,且事情的确很紧急,那才可以免责;如果是私人原因,且没有紧急任务,那显然是无法免责的。就安徽这起救护车撞死人的事件来看,仍然需要更多的真相。医院解释称救护车是去救人的,那么救的是谁?是否紧急等等。这些疑问,都需要明确答案。

  就如今而言,真相未明的确不宜结果先行。毕竟,不同的真相必然伴随着不同的责任划分。如果不是紧急任务,那么无论是司机还是医院,都必须依法承担相关的责任;如果的确是紧急任务,那么可以从轻处罚。就此事而言,如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关于救人与否、紧急与否仍然没有定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出真相,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也唯有真相,才能平息公众的质疑。

  跟帖

  遵守职业道德

  2014年,某地曾发生了一起救护车遇堵致伤者抢救不及时身亡事件,有关救护车的话题,也受到各大媒体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给救护车让行,也形成了共识,以示敬畏生命,尊重医护工作者治病救人的崇高职业道德。然而,因救护车闯红灯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救护车公车私用和违规出行的不良现象时有发生,损害了特种车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我们倡议社会车辆避让急救车,让的是病人的生路,而不是救护车的特权。事实上,公众形成了为救护车让路的共识,让卫生部门切身体会到了信任的可贵,来之不易。而信任的建立,需要急救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更需要相关制度的完善。

  湖北 张西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