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农妇派出所自杀获“救助金”有多混沌?

蒋萌

2015年07月02日15: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农妇派出所自杀获“救助金”有多混沌?

背景:6月16日早晨,58岁的蒋玉玲被发现在派出所院内自缢身亡。6月29日,河南省禹州市公安局通报称,初步调查排除他杀;此前,因儿子闫智勇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拘,蒋玉玲被家人送到派出所,连续数日吃住在派出所,要求释放其子。目前,蒋玉玲家属表示获得一笔救助金,数额不便透露,因事情已经解决,不再接受采访。

新京报发表马涤明的观点:禹州市这起农妇自缢事件,如果确如官方所称,派出所无任何过错,“救助金”既不合理,更不合法。按理说,上级或当地人大应追究政府部门滥用权力、滥花财政资金的责任。而问题也正在于此——滥赔付的问题,似乎从来就没有责任一说。主要问题是,不知道谁在为财政资金、公共利益负责。纳税人对滥用税款行为最为不满,但纳税人的话语权又是最弱的。如果农妇到派出所无理取闹,或是家人强送其到派出所“捞人”,导致了农妇寻短见,派出所甚至公安局、镇政府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闹派出所、以吃住在派出所的方式相要挟,已经涉嫌妨碍公务、扰乱国家机关秩序。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当时就应依法处理这件事。而某些人所以信奉“一闹就灵”,闹大了就有人重视、赔付、救助,一个原因是地方官员善于息事宁人,一个原因是税款好花,没人心疼。

小蒋随想:如果警方以妨碍公务、扰乱国家机关秩序为由,早前就对蒋玉玲实施行政拘留,某些质疑者恐怕又会有别的说法。比如,如果没有冤情,谁会到派出所去闹?警方有无滥用警权?而且,谁能保证蒋玉玲“被处理”就不会自杀?如果人死在拘留所,某些“评论家”指不定会说出什么。蒋玉玲死了,如果官方不给“救助金”,会不会又出现“太冷血”的言论?谈这些,不是说官方给“救助金”是“合理”的。作为“不明真相者”,笔者也不敢妄论警方“没责任”。只想说,无论出现何种状况,这种事都可能被一些人质疑、微词乃至抨击。尤其是在地方管理者与民众之间缺少信任的背景下,浑水可能被搅得更浑。某些人为何有胆子“无理搅三分”,一大原因也是借助混沌的舆论,去谋取不当的利益和诉求。至于某些管理者,公信力不足,处置不智慧,也难免深陷舆论漩涡,难以自我“撇清”。

部委向下级“借车”,车改须防暗渡陈仓

背景:2014年度中央审计报告近日公布,报告显示,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方面,科技部、文化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报告指出,2014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但与上年相比,很多违规问题“下沉”至所属单位。

新京报发表观点:无论是占车还是占人,均属违规,更别说其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去年7月中办和国办印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规定,各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此前舆论担心,囿于行政传导链条较长,在地方、基层易出现这类情况。可如今连一些国家部委都顶风违纪,试问车改严肃性何在?“借用”其他单位车辆现象多发,也提醒车改监管部门:车改不能光看是否管好狭义范围内的公车,也要管住类似于“变相配车”的其他乱象。公车改革的关键,还在于管住权力滥用的通道,这就需要让监管覆盖面与震慑力更强,严厉打击阳奉阴违的做法。如果车改在“制度最严”与“路径弹性”之间游移,或许难以摆脱潮起潮落的轮回。

小蒋随想:违规之后怎么办?还车、还司机就拉倒吗?如果是这样的话,还不是“不占白不占,占了也白占”?可要说处罚,又能给予怎样的处罚?处罚轻了,恐怕无法以儆效尤。处罚重了,又会形成局部官场“地震”。这是一种现实尴尬,也是“法不责众”根源。但仍要说,违规就必须处罚,高压线若不通电无异于橡皮筋。除了处罚之外,还要看限制并监督权力这一根本。下级单位为何给上级“供车”?无论是主动送,还是被动给,还不是因为上级有权力?送好了,可以获得升迁、审批等各种好处。退一步说,也不至于被穿小鞋、被找麻烦。正常的行政路径,被不当行使的权力“乱搞”,本质就是滥用权力。这说明权力仍未受到严格约束,某些审批与人事任用还是由领导个人说了算。公车滥用说到底只是表层问题,如果权力滥用的病根不除,还会滋生其他的毛病。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