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一个“双创好故事”都很动听

苏秦

2015年07月01日14: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2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天津滨海。此次活动是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中央部委的指导下,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目的是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

“你创业了吗?”正成为不少人日常搭讪的用语。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我国的第4次创业潮已经来临。有人感叹这是创业的最好年代,此非虚言。从1元就可以注册公司,到不需要提交验资报告,再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创业几乎零门槛,手续变得极简单。从放开金融牌照、允许混业经营,到降低各种税费,甚至提供资金支持,创业者轻装上阵,天地更宽广。而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去年年底教育部发布的“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阔背景中,争做创客已是不少人的笃定选择。怀揣梦想,并且愿意为梦想而努力;心有想法,并且渴盼把想法变成现实。这就是多数创客的精神状态。不空想,也不浅尝辄止,而是脚踏实地,敢拼敢闯,创客让人们看到了激情,更看到了毅力,在激情与毅力中托举着沉甸甸的责任。 

创客不仅能够改变自己,还能改变我们生活的社会。有学者把爱迪生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创客之一”,原因就在于,爱迪生发明了钨丝,把电灯变成了大众化的日用品。据报道,爱迪生在吸引风险投资、筹措资金,以及向社会推荐等方面,做得也都非常出色。爱迪生首先是一名伟大的企业家和发明者,然后才是一位科学家。也许不是所有的创客都能成为爱迪生,但是在这个热气腾腾的双创时代,创客不愁用武之地,也更有动力创业创新。

创业不易,创新也难,但是不能因为难就退缩。那些深思熟虑而又果敢坚毅的创客,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一定有过曲折的故事,甚至历经艰难险阻。他们将自己的故事讲出来,将自己的经验教训说出来,将对未来的期许展现出来,势必能为他人提供最好的借鉴。而这,正是《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的一大主旨。 

当然,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他们创业前一定有过犹豫,甚至恐惧,比如在交流活动现场,一位来自于南开大学大三的本科生表示,自己很想创业,但又担心失败,总在忐忑,如果失败了,人生会怎么样?对此,人社部及天津市人社局相关领导一一作了解释。这种答疑解惑,不仅化解了提问者的担心,更传递了政府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决心和行动。于此而言,只要有想法,有能力,又有勇气,创业创新或许没有想象中得那么难。

此前有媒体报道,不少年轻人认为,“似乎没有创业过,人生就不完整,创业成为一个很光荣的选择”,“这个时代更好的是,大家对生活中的一些痛点不再是只抱怨,而是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并且去实践它。”今天的创业者中,也许很难出现马云、马化腾那样的成功者,但是,会有新的成功者出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无畏险阻,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李克强总理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强调,“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期待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创业,更期待创业者们不断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