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乘着“台风”放飞“互联网+”双创好故事

姜伯静

2015年07月01日14: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创客”,在今天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创新”,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热词;而“创业”,则是目前的潮流。“互联网+”时代,创客们如何创新创业呢?

曾在一部电影中听到过一句台词,“如果你想有一个美好的梦想,那你首先得讲一个好故事。”对于这句话,我更愿意这样理解,或者说是这样阐述:“如果你想要实现一个美好的理想,那你首先得有一个能感动自己亦能感动别人的好故事。”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讲一个能感动自己也能感动别人的故事,进而实现自己美好的创业理想呢?国家发改委、国家网信办等13个部委指导下的“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给创业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

6月2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天津滨海,这也是其走向全国的第一站。活动将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轮宣传创业、创新的热潮。

从与很多互联网创业者的交流来看,推动创新创业,关键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第一,创客们既要务实,又要务虚,需要虚实结合。务实,是要脚踏实地,“扎好马步”,不能不切现实、好高骛远。务虚,是要敢于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产品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想象,真正做到有为创新、有的放矢。一位试图在互联网教育方面创业的创业者与笔者交流过,当时,他既不了解当下互联网教育的现状,又不能展望在线教育的未来,所以他的创业理想很是空洞。诚然,创客的路,是艰难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但是,因此畏首畏尾、踌躇不前是不行的。互联网行业的很多成功范例,都是在现实加想象的基础上实现的。大胆与谨慎并不矛盾,创新与现实也不冲突。所以,“虚实结合”的理念是创客创新创业的根本。

第二,各级政府要为创客们保驾护航。没有各级政府的支持,创客们即便有好的产品理念、勇往直前的决心,也很难取得成功。有位在南方创业的朋友,在一个堪称互联网“处女地”的城市做云计算,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目前发展势头很猛。所以在笔者看来,各级政府需要在这几方面为创客保驾护航。一是政策的支持。真正做到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中规定的,“各级政府加强政策集成,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市场竞争环境。”二是发展环境的支持。比如园区的建设、人才的引进等等。三是资金的支持。在帮助创客们引资、融资,在创客创业遇到资金瓶颈时帮一把、扶一把。四是多鼓励。鼓励创新创业典型,给他们信心,进而给创业者们增添信心。

第三,新媒体、传统媒体要为创客们擂鼓助威。笔者也算半个科技自媒体人,深知媒体在创业中的作用。《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中,我们看到主办、协办单位里有两家媒体:中国网络电视台和证券时报。一家新媒体,一家传统媒体。创客的创新创业,需要新媒体、传统媒体的擂鼓助威。在鼓励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媒体的作用很大。新媒体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传统媒体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甚至自媒体也要发挥自媒体的作用。报道那些优秀的创业者、优秀的创业项目,提供新的技术、政策、消息,吸引合作者、投资者,为众创时代发挥“鼓动机”作用。

第四,大企业、投资者要呵护新生创业者,要鼓励创新。很多时候,一些成熟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会借鉴一些创业者的产品理念,甚至会影响创业企业的生存。这样的例子,我们无需多说。而一些投资者,往往会左右创业者的产品理念。比如我的一个朋友,在一家创业企业任职,但与投资方发生矛盾,最后离职,对此他一直耿耿于怀。笔者认为,大企业、投资者要呵护新生创业者,要鼓励创新。而不是想办法吃掉他们、左右他们。对于创新的创业者,不要打、压、抄;对于创业者,要多帮、扶、护;对创客们,多联系,多支援。这样,才会形成一个健康的创业氛围和产业氛围。

有句话说得好,站在“台风口”,就是一头猪都能飞得起来。今天,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互联网+”、创客、极客等词汇让我们耳目一新。站在政策的“台风口”,乘着“发现双创之星”之东风,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创客们,请讲好自己的“互联网+”双创好故事,让更多人的创业梦想飞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