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花1700万买酒的央企下属胆从何来?

蒋萌

2015年06月29日15: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花1700万买酒的央企下属胆从何来?

背景:国家审计署28日发布的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显示,被审计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14户中央企业,除普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内部管理混乱等方面的问题之外,违反廉洁从业规定方面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其中,中电投集团下属企业竟然花费1753.66万元购买高档酒。

新京报发表观点:中电投这次发生的下属企业花费1700多万元购买高档酒,是发生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反“四风”活动也已在央企全面展开的情况下,不能不令人惊讶。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在“八项规定”面前,中电投已经成为真空地带?难道中电投的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都是摆设?需要追问的是,高达1700多万元的高档酒,都招待了谁?要知道,这些高档酒的背后,远不是1700多万元那么简单,它极有可能转化成一条条的利益链、腐败链,形成一个个的制度漏洞、监督缺口,从而给一些人留下太多可以钻的空子,严重侵蚀企业利益和公共利益。对1700多万元的高档酒,不能以披露代替审查,以问题替代结果,而应查出1700多万元背后的故事。尤其要追问为什么在“八项规定”已经出台的情况下,仍然不收手。不然,“八项规定”的权威会受到挑战,廉洁从业也会成为一句空话。

小蒋随想:“八项规定”实施后,许多单位连正常的员工福利都不敢发了,这固然“过犹不及”,但也反映出“八项规定”的威慑力。在此情况下,还有国企花1700多万元买高档酒,这种顶风违规胆从何来?有人敢买,还得有人敢喝、敢收,连锁性的有恃无恐,表明一些人还不收手。这无疑是一种恶例性的存在,印证了一些人仍未将慷公家之慨视为腐败,在企业财务上继续着领导大笔一挥就撒钱的恶习,内部与同级监管继续处于“粗放”状态。这是对“八项规定”的公然挑战,更是对高层整顿吏治的严重亵渎。现在人们关注的是,审计出问题之后怎么办?有关财务机制漏洞能堵上吗?相关责任人会否受到严惩?此类个案会不会“屡审屡犯”?

北大清华“抢生骂战”背后的“虚与弱”

背景:北大清华对高分考生的争夺,由“暗战”变成“明撕”。前两天,在广东执信中学,为争抢该校全省高考理科前十的学生叶彤,北大招生老师与清华招生老师发生拉扯。6月28日,北大和清华的四川招生组在微博上掀起骂战,互指对方砸钱抢自己的新生。随后,相关微博被删除。

新京报发表冰启的观点:我国高考集中录取阶段,就是按学生分数评价、录取学生。近年来,还有一些机构对大学录取分数进行排行。在这样的录取制度和评价体系中,有多少大学不把录取分数放在眼里?近年来,我国在推进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可是,由于目前的自主招生名额有限,且和集中录取嫁接在一起,因此,就连自主招生也没有摆脱分数标准,所有大学都特别在意集中录取阶段的学生志愿填报,以及大学最终录取的高分段人数、录取分数线。在一些大学办学者眼里,录取分数是重要的办学政绩,如果分数线下降,就无法向师生、校友交代,因此,大学对一线招生人员是下了任务书的,为提升分数线,招生人员也就拼了。

京华时报发表丁永勋的观点:衡量一个大学的好坏,主要看师资和教学水平、培养出了多少优秀人才,而不应把生源质量作为主要指标。要是这样的话,北大清华早就应该是世界一流大学了。如果集中了那么多优秀生源,却没有培养出同样多的杰出人才,反而说明大学的失败。北大清华占用了如此多的社会资源,集中了那么多优秀生源,但在世界知名大学排行榜上徘徊不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喊了多年,也不见起色,恐怕与这种落后的理念不无关系。名校之间有竞争是好事,关键要看争什么。北大清华如果能够在推进招生公平、探索科学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革除高校弊端、推进高教改革上展开竞赛,才是国人所乐见的。

小蒋随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学本应以自身的内在魅力、“拳头性”专业学科,吸引有志于相关领域的学子。这一方面能够推动和促进高校“苦练内功”,另一方面也符合“以兴趣为动力”这一择业原则。知名高校使尽浑身解数抢高分考生,折射出两方面问题:一是知名高校彼此间的“拳头性”专业优势未必明显,“大而全”而非“专而精”的专业设置表现出“雷同”与“差不多”,显露出平庸的一面。另一方面则是学生缺乏主见,多年来只注重提高分数,对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志向却很模糊,导致面对多根橄榄枝时不知所措。而这种对理想的不确定、对学校与专业的倾向性不明,又与知名高校的专业“庸俗”有关。话又说回来,清华与北大在国内终归是“鱼和熊掌”,“吃”哪家都不能算“差”。所谓“文无第一”,这两家在招生上一定要分出个“胜负”,还对港大之类外来户“偷袭”很不满意,也折射出政绩意识的狭隘与小家子气。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