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百年城墙“龙吐水”又给我们上一课

顾德宁

2015年06月29日10: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城墙“龙吐水”又给我们上一课

  近日,南京持续大雨,太平门段明城墙再现“龙吐水”景观。专家表示,这是对城墙的保护。

  近日,南京持续大雨,太平门段明城墙再现“龙吐水”景观。因为这段明城墙是包山墙,山上大量的雨水流淌下来,必须要通过城墙自身建造设计中的排水系统及水流冲刷形成的排水缝隙向外“放水”,否则积水长期得不到排放,土石方吸水饱和后,容易引起山体“肚子发胀”,造成塌方,从而破坏明城墙。同时,城墙长期积水也会破坏城砖的坚固。所以,明城墙墙体内专门设计和安排了一套巧妙的排水系统,使雨水可以喷吐而出,形成了独特的“龙吐水”景观。而且,雨下得越大,水流越激,“龙吐水”越好看,城墙也越无恙。

  在连续大雨之后,我们一些建造没几年、“科学设计和施工”和投入大量钢筋水泥的路桥、隧道、房屋院墙就发生了问题,淹水、坍塌或断路,危情不断。这状况与600多岁老祖宗潇洒的“龙吐水”一比,我们没有一些羞愧和反思?而且,这类建筑上的“今不如古”也不仅在处理雨水上。例如,在2013年雅安地震中,芦山震中一座百年老宅无损伤,这座“张家大院”上下两层,木瓦结构,契合式,与周围钢筋水泥当代民房倒塌不同,老宅除了屋脊上掉下几页瓦片外,其他几乎完好无损。住宅内的7户人家震后生活如常。

  我国古建筑里的确有一些防灾减灾的好玩意,积累着先人的智慧和丰富的经验及实践,十分宝贵,我们本应在近年现代化城市和乡镇建设中加以挖掘、参考和利用。可现在看,这方面做的不够好。主要是与认识和观念有关,比如,这些年,在全国许多城市,河流和湖泊用水泥护坡,几乎成了美化城市的一手“绝招”,也成了“面子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因为洁净光滑和易于打扫嘛。可这样对于城市水岸的过多人工雕琢,基本上都用水泥把岸切开了,使水岸生态系统遭到破坏,不仅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加重,污水自净能力降低,而且,每逢大雨,雨水无法渗透水岸地下而蔓延成害。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城市要采用生态护岸,如绿化混凝土形式,或干脆顺其自然,可以促进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交换,滞洪补枯、调节水位,恢复河中动植物的生长,利用动植物自身的功能净化水体,稳定河床,改善生态及美化环境。其实这里就有我们老祖宗“天人合一”治水的思想和做法。

  我们要学习明城墙的“龙吐水”,主要是学习古人在建筑中体现对生态自然的敬畏和尊重,还有在建筑防灾减灾功能及功效里多一些顺应自然生态和减轻自然灾害的因势利导,我们不要以为现在有了现代科技或财大气粗,就可以与大自然“对着干”了,就可以拿自然生态不当一回事,随意“打扮”和改变了。这是“龙吐水”又给我们上了一课。 (江苏 顾德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