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葛天动了谁的红烧肉?

指间沙

2015年06月29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葛天动了谁的红烧肉?

  在娱乐圈,但凡与红烧肉扯上关系,总能迅速引发全民大讨论,“葛天吃红烧肉引刘翔母亲不悦”便是。盘子里的食物是人的延伸,观其食可以知其人。红烧肉敦实饱足、童叟无欺,一看就长着张乐观主义的实诚脸。

  刘翔宣布离婚后,树欲静而风不止,话题无限延续:财产如何分割的?闪婚是因为假孕?到底有没有小三?葛天的眼泪还在不断往外涌,那些话题忽然就被一块红烧肉超越了。

  网上刷屏的流言称,葛天到刘翔家吃饭,保姆做了5块红烧肉。葛天吃了一块觉得好吃还想再夹一块,引得刘母不悦,“因为肉每个人就准备了一块(每一块都比较大)”。这个段子集中了好几个大众最爱起哄的点:婆媳相处、地域城际、还有红烧肉!上海人都怒了!这绝对是黑我们,谁家费那么大工夫只烧5块红烧肉的?如果肉块大,那应是乳腐肉、走油肉、红烧大排啊。果不其然,刘翔家保姆委屈地出来辟谣,假的,都是假的。

  这样大规模的混战,不禁让人想起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里那碗陪读母亲在上海做的红烧肉,配着高大上的古典音乐,也曾吵得各方几乎要兵刃相见。吃肉是大事!在中国的娱乐圈,但凡与红烧肉扯上关系,总能迅速引发全民大讨论,登上热搜榜。

  人们总是相信盘子里的食物是人的延伸,观其食可以知其人。红烧肉敦实饱足、童叟无欺,一看就长着张乐观主义的实诚脸。“偶像”了快20年的陆毅,演的是不食人间烟火大帅哥,本人倒是一直爱吃红烧肉。今年他生日时收到了逼真的红烧肉蛋糕,红光锃亮,连小葱末都装点到位,体现的就是零绯闻爱家好男人的标准形象。现在已经把自己打扮成雅痞的吴秀波,也曾说过:“确实很少下厨,也不太擅长,不过我还是有一样拿手菜的——红烧肉。”一说红烧肉,大家就都馋馋地欢乐了。

  对于女星来说,要扮高贵就吃香菇菜心,要接地气没有比红烧肉更立竿见影的了。但这个时代,接地气才是主流。所以汤唯得在宣传时吃肉,并以此为票房打赌。林志玲吃卤肉饭、煎牛排、猪脚以及红烧肉,她笑着承认:“我特别喜欢吃肥肉。”但她们的腰肢还是那么纤细,这才是更神奇更令人羡慕的大牌啊。

  红烧肉洋溢着浓烈的世俗娱乐精神。能一起吃螃蟹的未必关系亲密,但能一起吃红烧肉的体现着彼此交情深。如果那锅肉还不幸做得比较糟糕,就简直可以拿来炫耀了。还记得田朴珺是如何作为王石女友被传播的?她贴出了一锅煮得似烂泥的肉,娇嗔道:“终于吃到笨笨的红烧肉了,太好吃了,一口气吃了半锅。”“半锅红烧肉”啊,远比亮出大钻戒与玫瑰花更易点燃话题。

  这样一块红烧肉,毛泽东爱吃,季羡林爱吃,可以在肉汁里加入白煮蛋、百叶结、小墨鱼,张爱玲说:“豆腐渣浇上吃剩的红烧肉汤汁一炒,就是一碗好菜。”身在吃货的世界,宜油腻宜重口。明星如何最迅速有效地暴露“真性情”、说出“小秘密”,那就来吃肉吧,而且最好是肥瘦相间、汁浓味厚、无人不晓的红烧肉。

  □指间沙(专栏作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