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问题奶粉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问题

马九器

2015年06月29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问题奶粉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问题

  飞鹤奶粉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国产奶粉企业为什么没有走出三鹿奶粉事件的低谷,不仅是因为又出现了质量问题,而是仍然在像当时的三鹿一样对待自己的质量问题。

  最近关于奶粉“出事”的消息,又一次掀起了“蝴蝶效应”:一直以“一贯好奶粉”宣传的飞鹤乳业两个月内连续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其中羊奶粉成为“重灾区”,羊奶粉行业排名老大的陕西“飞鹤关山”榜上有名。根据关山乳业的调查结果,是生产清洗环节因操作失误,导致酸碱清洗液渗漏进入浓缩奶罐,反应产生硝酸盐,致使上述批次产品硝酸盐指标不合格。

  虽然说,飞鹤奶粉的问题并不能代表所有的国产奶,但是此次质量问题无疑让对问题奶粉心有余悸的国人们,又一次降低了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而之前层出不穷的奶粉安全事件,显然没能让飞鹤“长记性”:被国家食药监总局点名几天过去了,飞鹤关山奶粉的产品召回情况、原料供应商是谁,相关问题都出在哪里等疑问,依然没有明确的交待。

  如果说之前的质量问题还能拿“生产过程有疏漏”来托赖,那么被点名后,又有什么理由迟迟不见自省和解决,这样的奶粉,怎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可以看到的是,任何一国的奶粉不可能总是零问题。国产奶粉之前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但也不可否认,近几年整体确实也有很大的改观。单从质量上来说,很多国产奶粉或许也不比国际奶粉品牌差,但为什么仍然拦不住消费者对“洋奶粉”的“拿脚投票”。其原因还是出在信誉问题上,不是因为质量差,而是面对质量问题的态度。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奶粉出了问题之后,企业如何让本国或别国的消费者仍然信任它们的奶粉,最关键的是面对问题奶粉的态度。而飞鹤奶粉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国产奶粉企业为什么没有走出三鹿奶粉事件的低谷,不仅是因为又出现了质量问题,而是仍然在像当时的三鹿一样对待自己的质量问题。一些国产奶粉至今仍然没有学会如何面对自己的质量问题,不是主动公开问题,宣布召回,向消费者道歉、补偿,而是消极应对,能捂则捂。

  如果相关企业仍旧不能“长记性”,昨天三鹿殒命、今天飞鹤折翅,明天还可能又有企业陷入问题漩涡,丧失消费者的信任

  □马九器(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