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加分要加得公平公正,啃硬骨头得有股韧劲

郭振纲

2015年06月26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在一些媒体和公众的不断关注和追问下,一些长期以来存在的有违公平公正原则的制度才逐步退出,或者在改进,或者被新政所取代。持续的社会关注是一种强大的监督力量,其正向效应不可低估。

《中国青年报》6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聚焦高考加分话题。报道显示,今年一些省份的高考加分人数有了明显下降,在已披露高考加分的16个省市中,11个省份不同程度下降,5年前的高考加分集中的项目大多取消了。10个省(区、市)在高考前公布了加分考生名单,9个省(区、市)在高考后发布了完整的公示信息,不仅项目比以往有所增加,而且更为详细。与此同时,公示信息也有一些与公众希冀有较大落差的方面,如主动发布加分人数统计信息的省份很少,各省份公示信息详细程度差异很大,仍有一些省(区、市)未公示或未完整公示加分考生名单。

高考加分政策的改革,与屡被曝光的加分资格造假事件有着不小的关联。一些地方高考加分中的猫腻多,有不少让公众瞠目结舌的“潜规则”和变通渠道,给高考的公平公正性造成严重冲击。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有了很大改革,尤其是自去年的加分新政起,不仅加分项目减少了很多,而且加分的程序也越来越严格,公示的方式和范围也越来越多,这些进步,一方面与改革的大背景有关,另一方面,舆论的持续关注也发挥了正向的推动作用。

高考加分政策的出发点本来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许多偏差,如加分范围太过宽泛、加分程序不公开、公众的监督无法有效实现、对违规者处罚轻微难以产生震慑等。近年来,在公众的持续围观下,在舆论的不停追问下,高考加分政策改革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可以说,如果没有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高考加分中的不公平现象不知会影响多少人,它对社会公平造成的伤害不知还会持续多久。

其实,类似公众高度敏感、改革起来困难重重的问题还有不少。比如,实行了几十年的劳动改造制度、积重难返的强制拆迁问题、一向封闭的狱政管理制度,这些制度长期受到公众的高度关注,并在公众的不断质疑和追问下,倒逼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和改善。再比如,广受关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也是在社会各界的持续围观下,从多部门集中讨薪,到欠薪入刑,正在一步步化解。这些可喜的变化大都与公众的持续关注和不断追问有着一定的关联,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在公众的不断关注和追问下,一些长期以来存在的有违公平公正原则的制度才逐步退出,或者在改进,或者被新政所取代。

持续的社会关注是一种强大的监督力量,其正向效应不可低估。就像高考加分政策在社会持续关注下,已经有了实质性改进一样,类似的改进将使很多人受益,而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目前,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依然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政策的落实不同程度遇到“梗阻”现象,一些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的负面因素没有得到根除,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像追问高考加分制度如何公平公正一样,持续不断地建言献策。

加分要加得公平公正,啃这种硬骨头就得有股韧劲儿,这样,公众期待的好制度才会来得更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