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治官场“瘾君子”须三管齐下

范子军

2015年06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多地禁毒部门开展打击制毒贩毒、整治重点地区等专项工作,取得重大战果。然而,记者在珠三角等地调查发现,滥用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的趋势愈发明显,当中甚至不乏党政干部。在一些社会人员的拉拢腐蚀下,也有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沉迷毒品从此走上不归路,“送礼品不如送毒品”等观念在“毒友圈”里蔓延扩散,对当地的政治生态、社会风气造成恶劣影响。(6月26日新华网)

“送礼品不如送毒品”,不仅更具隐蔽性,而且更有杀伤力,极少数官员一旦中招成为“瘾君子”,往往既容易受制于人,又不得不“跟着感觉走”,衍生出多重负面效应,“涉毒腐败”显然是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如何遏制官场“瘾君子”队伍的扩大,让“送礼品不如送毒品”没有市场,关键或须三管齐下。

其一是“人防”。进一步畅通对官员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的监督渠道,发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比如“北京朝阳群众”在揭发演员、官员涉毒方面屡立功勋,再度表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能够做到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个别官员对毒品的嗜好自然会有所顾忌。

其二是“技防”。从现有科学技术条件来看,要弄清某人是否涉毒瘾并不难,只需检测其阳性与否,而当下公务员多有每年体检的福利,不妨增加一个是否涉毒的体检项目,如此,不管是个人嗜好还是身不由己的“被暗算”,都很容易尽早发现“状况”,进而“对症下药”,果断采取措施切断毒根、“治病救人”,避免中毒太深或造成更大范围伤害。

其三是“制度防”。也就是老生常谈的体制内监管,必须零容忍、不护短、常态化,个别官员涉毒是公开的秘密,疏于监管或者做老好人,只会令其在“毒路”上越陷越深,看似保护实则是伤害。维护纪律、制度、法规严肃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组织应有的关怀,也才能遏制更多官场“瘾君子”的诞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