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台湾投资环境好坏不能靠吹牛

张文生

2015年06月24日12: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文生:台湾投资环境好坏不能靠吹牛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22日出席台商座谈会时表示,希望台商能回台投资,“相对大陆,台湾是法治的,且经营环境具稳定性、可预测性又透明”。近年来台湾政治、经济环境日益恶化,平均薪资近20年处于停滞状态。当然,台湾当局也想方设法谋求解脱台湾经济面临的现实困境,因此,才试图吸引台商回台投资。对台湾当局招商解困的做法我们表示理解,但是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拿大陆来跟台湾对比,对台湾的“法治、经营环境”依然沾沾自喜,这就未免有吹牛说大话的嫌疑了。

  先说台湾的“法治”,这是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引以为豪的。不过,台湾所谓的“法治”真的就让台商放心了吗?去年“六都”改选后,新上任的市长意气风发,大刀阔斧地清查前朝弊案,台北市调查五大案雷声隆隆,台中、桃园也有样学样。至于“核四案”“美牛案”的反反复复,“政治玩到炉火纯青、民粹操弄到出神入化”,哪里看得到所谓“法治”的影子?这些“法治优势”实在让台湾企业界投资无所适从,“简直是逼企业出走台湾”,台湾舆论只好感叹准备“反商仇富过苦日子”。

  再说说台湾的“经营环境”,这也是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认为比大陆做得好的。可是,台湾的“经营环境”真的如此美好,“具稳定性、可预测性又透明”吗?台湾近年来吸引外商投资可以说是每况愈下,2009年虽然开放陆资入台,但又有种种限制。台湾当局和台湾社会对陆资又爱又恨,屡屡祭出“国安”大旗,严加监管,受此波及,连带台商回台投资也被抹红。旺旺集团回台投资,台湾社会掀起了“反旺中”社会运动。鼎新、大统、旺旺等台商企业都先后遭到台湾绿色媒体和绿营政治势力的抹红。其根本原因,是台湾政坛的政党恶斗恶化了台湾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台湾绿营政治势力为了角逐权力,把意识形态斗争推到经济、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台商被戴上“红顶商人”的帽子,被归入“红色产业链”的类别。这样的“优质经营环境”又怎么能不让台商望而生畏。

  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好不好,要靠事实说话,商人是最敏感的。作为政府和政府官员,只能尽力改善投资环境和提供优质服务。资本没有嘴不会说话,但是资本有脚会走路。官员有嘴会说话,但是官员管不住资本的流向。上世纪90年代,李登辉当政时期,台湾当局端出“戒急用忍”“南向政策”,试图引导台商投资流向,结果不仅效果不彰,而且使得台湾相关产业丧失占有大陆市场的“黄金十年”。殷鉴不远,难道台湾经济部门还想重蹈覆辙吗?(作者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