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真正的贵族学校在哪儿

魏润身

2015年06月24日10: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参考消息》日前报道,波士顿阳光旅行社主管表示,中国旅游者非常喜欢贵族学校,血拼奢侈品。来美国的中国旅游者2014年已经达到200万,比10年前增加了10倍。

这说明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人民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与变化。如果只是为了旅游观光,愉悦身心,见识世界,开阔视野那是天经地义的。但是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喜欢贵族学校,血拼奢侈品,彰显了国人的金钱与阔绰。

美国绝对有高质量高品位的大学,但是到美国去寻找贵族学校那就是土豪的理解了。如果没有精神上的理解与认同,贵族学校不外是土豪一掷千金的标牌消费,不外是炫富与装酷。

欧洲的贵族与贵族精神与一些国人确实有点儿距离,甚至不太实际。但是既然不少国人都对西方的贵族学校感兴趣,那么也不妨让他们了解些贵族学校的大概。伊顿公学是英国最好的贵族学校,学生一律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饭,每天要接受各种磨难训练,比一般的平民学校要简朴辛苦多少倍。这种近似于苦行僧式的学习与生活,恐怕是那些兴趣美国贵族学校的人们万没想到的。

在西方,贵族绝非是随心所欲和奢靡浮华的代名词,更不是一夜暴富的土豪。贵族学校对学生最基本的教育有三条:那就是荣誉比生命更重要,西方的贵族荣誉是自己争取的;今天西方的贵族必须秉承“为公众服务”的精神;西方贵族必须有礼貌,守规则,临危不惧敢于牺牲。

血拼奢侈品谁也管不了,但是寻找贵族学校其实不必费那么大周折。全世界第二富有的巴菲特,至今还住在50年前结婚的小房子里,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更不要提他的身后裸捐了——读读巴菲特,兴许就能明白什么是贵族,贵族学校在哪儿也就清楚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