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大学专业是道人生选择题

莫梓芫

2015年06月24日10:2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2015年高考成绩逐渐揭晓,除了各省文理科状元抢占头条外,大学专业怎么选也成为网络热搜内容,各种建议和帖子自然是铺天盖地,从专家分析到学长学姐现身说法劝阻想要入行的弟弟妹妹,甚至相关心理测试及根据12星座特点选专业的帖子都能博得若干点击率和留言。

当然,不论这些建议和帖子是否靠谱,大家乐意通过网络的平台进行沟通与交流,就足以说明在专业选择的问题上,已拥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理性。毕竟,通过了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高中教育的学习,高考的一搏还是为了开启大学的学习生涯。不再是通识教育的大学阶段,已经走向了专业化的学习。这就意味着,选择了一门专业,将会花上好几年的时间专门从事一个领域的研究,未来是否从事该行工作姑且不论,但起码不能辜负这几年的韶华。

哪个专业好不好,学好了有没有用,是个很难轻易下结论的问题。我们的许多考生,往往听从父母的建议安排来选专业。而在大多数父母眼中,好专业就意味着好就业和高薪水,一些热门专业排行榜也就应运而生。有着经世致用的态度遵循市场需求来办事并没有错,只不过,热门排行榜终究常换常新,三到四年大学学习后,市场的需求不可能一成不变。追着市场热和专业热,其实也经不起考究。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大学学习的主角并非家长,尊重考生自己的意志十分必要的。诚然,对社会与行业认知尚不完善的考生也是需要一定引导的,只不过这份引导应该是激发其热情以及经过深思熟虑选择后责任心的树立。

专业性的学习不可能是浅尝辄止的态度,有兴趣而无意志也难有收获。学长学姐对于自身所学专业的点评,劝阻入行者,其实也更为立体的呈现着各行各业的真实状态,除去光鲜面,必然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入行需谨慎”的“恫吓”下,也许能让一些图新鲜的学子知难而退。

算起来,高考之后的专业填报,也是许多考生人生所面对的首个选择,这个选择又多多少少会改变着其人生路径,不容小觑。所以这个决定的做出就更需要各位考生了解自己内心的想法和追求,对自己负责,不过基于理想的热情也好,父辈的参谋也罢,一旦选择了,迎接随后的挑战才更有意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