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高尔夫腐败收手了吗

樊大彧

2015年06月24日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高尔夫项目给开发商带来了暴利,也为政商勾兑提供了场所。高尔夫球场退出及整改的大限将至,必须对违法违规的球场严格予以清退,让高尔夫腐败彻底失去存在的土壤,让高尔夫运动回归绿色健康体育运动的本源。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中央11个部委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行动,将全国的高尔夫球场分为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个类别,要求各地在今年的6月30日前完成。目前距高尔夫球场退出整改大限,仅剩几天时间,一度蔓延的高尔夫腐败收敛、收手了吗?

在国内,高尔夫是一项不折不扣的高消费运动,官员或国企高管出没球场,要么是公款付账,要么是有老板朋友请客。高尔夫会所的高门槛和私密性,使其很容易成为一些官员和商人进行权钱交易的温床,高尔夫运动与腐败也因此产生了关联关系。“高尔夫”源自音译,其英文首字母“G”是绿色的意思,饱含绿色和阳光的高尔夫运动,被引进国内后却变调为“灰色”,实在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另据报道,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以来,许多地方出台了相关禁令,规范官员打高尔夫球的行为,防止不廉洁和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各地高尔夫球场的生意已是大不如前,一些球场已关门停业,有高尔夫从业人员甚至“委屈”地感叹:曾经的“高大上”职业,现在怎么就像过街老鼠一样?无论是主观的感受还是来自行业的数据都显示,球杆上的腐败目前已有所收敛。

收敛是有所收敛,但高尔夫腐败绝没有收手。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1次点名高尔夫腐败问题,有的是案例、有的是巡视组发现线索、有的是相关反腐评论。最近一次点名是在6月19日,当日发布的专项巡视情况显示,央企中国五矿仍然存在高管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此前中纪委点名涉及高尔夫腐败的单位,包括宝钢集团、中国远洋、中国联通、南方航空、国家体育总局等,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

在高压反腐背景下进行的本次球场清理行动,截至目前已取得明显效果。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66家全国各地已取缔高尔夫球场的名单,之后清理工作继续取得进展。今年4月,上海一家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著名高尔夫球会被勒令拆除,本月初,北京历史最长的一家高尔夫球场被“暂停营业”。但是,目前仍有官员及国企负责人“不收手”继续参与高尔夫腐败,这样的现实表明,对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还要继续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压缩行走于灰色地带的官员上下其手的空间。

素有“贵族运动”之称的高尔夫,在其优雅一面的背后,暗藏着肆意占耕地、毁山林、浪费水资源、污染水环境的不法行为。此次高尔夫清理整治行动之前,自2004年以来的十年间,国家曾下达过10道有关兴建高尔夫球场禁令。然而,中国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却顶着禁令疯长了十年。截至去年底,全国约有600多家高尔夫球场,其中在国土资源部登记在案完全合规的仅有10家。此次对高尔夫球场进行严格清理,不仅是对官员的“保护”,让其远离腐败和奢靡,也是对我国耕地资源和水环境的有力保护。

国内的高尔夫从来就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前些年高尔夫球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非这项运动本身盈利丰厚,而是因为高尔夫产业的“附加值”非常高——绝大多数高尔夫项目都捆绑着房地产等其他产业。高尔夫项目给开发商带来了暴利,也成为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财源,并为政商勾兑提供了场所。本次高尔夫球场退出及整改的大限将至,必须对违法违规的球场严格予以清退,让高尔夫腐败彻底失去存在的土壤,让高尔夫运动回归绿色健康体育运动的本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