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心理健康教育快进校园

侯江

2015年06月23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正值盛夏,又近期末,在校学生们都知道,这可能是一年之中最难熬的一段时光。天气带来的不适感,加剧了复习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压力人人都有、时时都会出现,但是,在校学生们在长达十几年的成长期,有可能会出现比较特殊的心理问题,有些困惑与苦恼甚至是成人难以体会和理解的。因此,学生们的部分心理问题甚至是心理疾病,有可能被有意掩盖或者表达不清。一些学生不会求助,又无力解决问题,精神上的痛苦遇上突发的诱因,很有可能出现极端性的选择。

据媒体报道,6月16日晚上11点14分,长沙新东方烹饪学校六楼宿舍,16岁学生蒋昌睿跳楼身亡。跳楼前一个小时,他曾与班主任在操场上长谈,谈话期间,他给班主任下跪时间达20多分钟,求班主任开除自己。同学介绍,蒋昌睿“平时人很老实,憨厚。不过很少与人主动交流,最大的爱好是玩网络游戏。”蒋昌睿生前日记里写到:“考试补考费是多少?有时间练吗?昨晚上说什么东西又要贰仟多”;“最近学习进步不怎么明显,但是还在加速学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学生给班主任下跪20多分钟并求老师开除自己,无论如何不是正常现象。这个时候,如果老师能够准确地对学生的行为作出判断,对他进行特别的观察和保护,这个花季少年的生命轨迹就不会戛然而止。特别是,如果学校有相应的心理干预机制,能够给予及时的心理援助,说不定,这个孩子如今已经走出心理危机,重拾自信和勇气。

学生坠楼悲剧,不仅仅是发生在长沙的这一例。6月19日媒体报道,江门市新会华侨中学一名初二男生从教学楼坠楼身亡。6月9日的新闻,因被班主任怀疑偷钱,顺德一名初二学生在多次喊冤后,情绪激动地从3楼跳下致残。6月11日,安徽义津初中初三女学生鲍某某与同学因琐事发生矛盾与老师谈话后,从教学楼三楼跳下,在送医途中死亡。湖南绥宁县长铺二小5年级的一名学生,因与一名同学发生矛盾,被对方家长带人连续多天到学校辱骂骚扰最终心理崩溃,于6月5日下午放学后跳楼自杀。

集中发生在这个6月的类似新闻还有,这里不忍再一一列举,这一幕幕的悲剧,实在令人痛心不已!关键问题是,我们如何做,才能最大限度保护青少年的生命不再被心理问题的阴影笼罩!严峻的现实提醒我们:不能只关心学生文化知识的掌握而忽视他们健康心理素质的培养。前一段,坊间热议河北衡水二中为防止学生跳楼在教学楼装铁栏,但是,若心理的煎熬难以承受,对生命的放弃,哪里是一道铁栏就能挽回的!大中小学,均应该建立完善的心理援助机制,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尽早开设心理课程,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预防和减少学生心理问题和不良行为的发生。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已经刻不容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