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贪官“一步即是一生”的教训当深刻吸取

林伟

2015年06月23日14: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称,经最高检审查决定,依法对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2015年6月20日《京华时报》)

记得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关键的时候往往只有几步。事实也确实如此,一步很短,一生很长,有时一步即是一生。唐代柳宗元在《蝜蝂传》中讲了一个寓言故事,说的是一种叫蝜蝂的“善负小虫”,喜爱背东西,爬行时凡是遇到东西,总是抓取过来,结果越背越多。它又喜欢往高处爬,用尽力气也不肯停,最后掉下来摔死。蝜蝂的悲剧,在于背负贪欲而行,迈出了不该迈出的脚步。

细细想来,斯鑫良重复的不正是蝜蝂的悲剧吗?应该说,斯鑫良并不是天生的贪婪,为官之初也曾有着一番雄心壮志,也曾干过许多的好事、实事,一步步走上来的。作为浙江土生土长的官员,1950年出生的他,仕途起步于老家东阳,曾任东阳县食品公司经理,东阳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东阳市(县)委副书记,浦江县委书记,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等职。2001年,从地方调任省城工作,短暂任职浙江省委宣传部长后,改任省委组织部长,后于2002年进入省委常委班子,晋升为副部级干部。2010年,年满60岁的斯鑫良转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职务,2013年2月届龄退休,不再担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这样的“红色轨迹”,无疑验证了斯鑫良也曾经是“能吏”,甚至在当地或其所在领域内颇有口碑。然而,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大,所受到的约束越来越小,在金钱、名利的诱惑下,他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见利忘义、铤而走险,忘记了曾有的誓言,漠视了党纪国法,抱着侥幸的心理迈出了罪恶的一步,最终以奋斗为开始,以辉煌为展现,以自我毁灭为结局,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廉不廉,贪不贪,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选择。也就是说,斯鑫良用“一步即是一生”的深刻教训再次告诫我们:成功与失败、荣誉与耻辱、幸福与悲哀,权力的滋味悬如霄壤,实则只有一步之遥。特别是权力与金钱勾连,必定导致腐败。不管权钱交易演变出多少花样,披上多么合法的外衣,在法纪面前不过是欲盖弥彰。面对名目繁多的金钱诱惑,领导干部要把廉洁看做智慧,把廉洁看做良心,把廉洁看做习惯,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打党纪国法的“擦边球”。

如此说来,不义之财不拿,不当之利不得,不法之事不为,每一次取舍,每一次选择,其实都是在净化心灵、增强免疫力,以“规范”自己敬畏纪律、敬畏规矩、敬畏国法,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否则,正如老话所说的,一步错则满盘皆输。因为人生没有彩排,生命不能重来,蝜蝂的悲剧随时都会重演。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