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江西日报:网民要有“仁心”“学心”“公心”

2015年06月21日12:22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部分网民对个人信息无边界侵害、对个人道德无限制审判,甚至为了一时情绪的发泄随意谩骂、人肉骚扰,给当事人带来各种伤害的报道不绝于耳。有人建议,用荀子的“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辩”,来教育、规范网民,笔者深表赞同。

“以仁心说”的意思是人之立言,表达观点要始终抱持与人为善的态度;而“以学心听”则是要注意倾听不同意见,详细了解事情的真相,否则就有可能被假象蒙蔽; 而“以公心辩”则要求在讨论和争辩中要有一种客观公正的态度,而不是任由主观情绪宣泄。

有了“以仁心说”,我们的话语,就会从社会秩序、从当事人的情绪、尊严等各个方面进行换位思考;有了“以学心听”,我们就能把自己的身段放低,用谦卑之心聆听别人讲述。真诚地倾听,及时了解真相,就不会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地随意指责、谩骂;有了“以公心辨”,我们就能把和谐的网络环境、良好的公共秩序、理性化的情感,放在第一位,出言有理、有力、有节,在众声喧哗中发出独立冷静的声音,在纷繁复杂中展现睿智真美的思考,在人云亦云中释放从容不迫的理性,让暴戾、网络不良止于仁爱、止于尊重、止于平和、止于公平正义和公共责任感。

反观当下的“网络暴力”,一些网友在真相还没有抵达之前,轻率地选边站队,就容易形成不负责任的推波助澜;轻率地发出所谓的“正义而激愤的表达”,就可能会成为“隐性暴力”;没有“一慢二看三通过”的理性观点,就容易成为“无形的帮凶”。尽管我们平时都自诩是“一贯的理性主义者”,可此时,还是成了暴戾情绪的俘虏,以至于有人说“女司机被打事件”中,“不良情绪”成了主角。没有“键盘侠”“鼠标客”“触屏手”的“忠实”推进,一起不太严重的网络事件,怎么会成为暴戾的公共事件呢?

因此,我们应该多一些“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辨”。以一己之力可能改变不了周围的顽固思维,却可以确定不轻易随波逐流的行为主观;你可能控制不了别人的鼠标,却可以选择“不轻易表态”;你可能控制不住别人的焦躁,却可以让自己多一些平和心静。

我们把老祖宗的“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辨”守住了,就能摆脱冲动、暴戾、易怒、焦虑,唤醒内在的公共理性,成为“独立的冷静的旁观者”,成为真正的现代网民,将文明秩序、理性的自觉,向前推进一大步,如此,一个和谐、文明的网络世界或将到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