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抗日神剧“自行车神器”莫把观众当傻子

张申亮

2015年06月19日14: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某抗日剧中的一段打斗视频在网上火了。在这段约2分半钟的视频中,一名游击队员的神技让人瞠目结舌,自行车在崎岖的荒野中如履平地,打斗中游击队员可以把自行车当作武器灵活攻击敌人,可以原地旋转飘移,可以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升空。据说,剧中的自行车用途还不止于此,它还可以飞越铁轨,甚至碾压日寇机械化部队。

看完这样的精彩表演,没有一点自豪感,反而有一种被人侮辱的感觉。把英雄“美化”到了如此地步,很难说是为了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还是在忽悠老百姓?

盘点近年来频频出现的抗日神剧,不难发现,诸多的剧作都绕不开“三道坎”。

一是能人异士坎。剧中的主角,无一不是身怀绝技、武功超群的高手。他们可以飞檐走壁,在枪林弹雨中来去自如,刀枪不入。普通战士以一敌十,英雄则可以杀敌上千。虽然有时难免身中数枪,但仍然可全身而退。难怪有老兵感叹:要是人人都有这样一身功夫,抗日战争哪还需要八年?

二是美女帅哥坎。凡我将士,男可比潘安,女可赛貂蝉。虽在乱世,脸上难免沾些尘土,但仍掩盖不住天生丽质,粗布军装里也永远都是雪花花白的衬衫。

三是爱情感情坎。爱情是永远的主题,没有爱情的抗日剧就没有了主线。所以,纵然抗日事紧,生命可贵,男女一号少不了要含情脉脉,在抗战过程中谈一场贯穿始终的恋爱。

这样的“神剧”泛滥,说到底,是对影视媒体的价值缺乏正确的理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些导演没有认真去思索如何挖掘剧作内在思想意义,没有认真去探讨作品的艺术与真实的统一,而是把心思放在了如何找到剧作的看点、卖点上。于是,精彩的特技、帅哥美女就成了首选。殊不知,肆意的夸张和粗制滥造,不但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更是对观众感情的亵渎。这样的“神剧”,必将遭到观众的唾弃。但愿抗日剧,不要再把观众都当傻子。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