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大学生作弊 危害不容小觑

刘义杰

2015年06月19日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作弊 危害不容小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6%的受访者感觉当前大学生作弊现象普遍。50.6%的受访者建议严格考场纪律,杜绝大学生作弊。

对于如何化解作弊行为,50.6%的受访者建议严格考场纪律,但单凭严格考场纪律就能化解问题吗?恐怕未必。大学生作弊猖獗,大体在于两个因素:一是很多考生认为“大学就是混文凭”,当大学成为混文凭的过场,那么,学生们对作弊行为也就很少去批判了;二是如今的考试制度过于僵硬,评价体系过于单一,不重视平时的考核与表现,只重视最后的成绩,尤其是当其成绩与学分、荣誉和奖学金捆绑,也就催生出了各种作弊的动机。

与泛滥的大学生考试作弊行为相比,社会和教育部门显然重视的程度不够,原因就在于对其危害认识不全面。首先,大学生作弊败坏了学风和校风,这一习惯一旦形成就会根深蒂固。那么,学生到社会上对于学历会作弊,对于科研会作弊,签订合同也会作弊……危害之大可见一斑。其次,会导致人们心态的失衡。一些学生认为自己拼命学习,却考不过作弊者,导致学校荣誉都给了作弊者。在这种失衡的心态下,人们内心如何能够平静,其带给个体的又是什么价值观?

由此来说,高校应加强学生的诚信管理。例如,加快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将大学生考试诚信纳入其中;改革大学的考试制度,加强对考生平时表现的考核。除此之外,更应该对大学生考试作弊行为进行严惩,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