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龙舟赛“梗阻”再证繁琐审批害之深

毕晓哲

2015年06月19日09: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连续办了50届的广州荔湾区龙溪村沙溪龙舟赛,今年暂停。来自村委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停办龙舟赛不仅仅只是因为交通不便,更重要的原因是“手续繁琐,经费有限”。

一个民俗赛事,要花上一整个月的时间,跑二三十个部门才能完成所有的审批。一些附加于龙舟比赛上的行政审批,确实有必要性,譬如涉及河道安全方面的、公众安全方面的,在安全事件呈多发态势之下,“安全第一”并加大审批监管无可厚非。然而,除了安全防范之外此类属于群众性娱乐活动的民间项目,为何竟然需要二三十个部门来审批?据悉,每年端午期间所举办的龙舟赛需要在广州及佛山两地进行申报,涉及部门如荔湾区公安局、农水局、广州市海事局、南海海事处及盐步、桂城等部门。要两地审批,又要无数个无法列明的部门,显然不太科学。

行政审批可以精减,程序可以简化,完全可以“一个窗口”对外和受理审批项目。当事人一跑就是一两个月,而且还可能涉及许多的物力财力人力的投入,这样的龙舟审批显然“过度了”,也事实上成为地方举办民俗活动的“梗阻”。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推行简政放权,中央政府大力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取缔那些不必要的审批,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既是为民负责,也是让政府权力回归为民属性的标志。公众记忆犹新的是,在今年5月份,李克强出席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强调:“要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让民间民俗活动赛龙舟审批程序不再那么复杂,不再有那么多的“审批婆婆”,让群众可以自主“点”出自己喜闻乐见的“菜”,是政府工作的核心要义,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

一个“龙舟”就要二三十个部门管,那么其他的民间事项呢?想起来不寒而栗。审批繁琐为害之深,可见一斑,中间浪费的社会成本、文化成果巨大不谈,寻租成本恐怕也是吓人的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