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均衡医疗资源遏制暴力伤医

杜晓

2015年06月19日08:5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长期以来,由于医疗资源包括人财物向少数大医院严重倾斜,表明上看起来似乎是大医生地位与收入日益提高,风光无限,实际上却是让医患双方都不堪重负

近日,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最高检对近期频繁发生的恶性暴力伤医事件高度重视,要求检察机关坚决依法惩治暴力伤医事件,保障医生护士执业安全和合法权益,营造安全行医就医环境(6月18日《人民日报》)。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伤医事件令人震惊。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最近20天内,全国范围内,经媒体公开报道的暴力伤医事件至少有12起,其中比较恶劣的如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院放疗科一名男医生被一名鼻咽癌患者泼汽油大面积烧伤。暴力伤医严重违背法治精神、破坏和谐氛围,理应受到全社会谴责,必须严惩不贷。

近年来,暴力伤医屡屡发生,令人忧心忡忡。在以药养医体制难以从根本上触动的前提下,业内人士在分析暴力伤医深层次原因时,都不约而同把矛头指向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并认为“相较于基层医院、社区医院,大医院的伤医事件出现较多,或者医患纠纷较为多发”。长期以来,由于医疗资源包括人财物向少数大医院严重倾斜,表明上看起来似乎是大医生地位与收入日益提高,风光无限,实际上却是让医患双方都不堪重负,一步步被逼到悬崖边缘。

从患者的角度来说,为了在大医院找一个还算说得过去的医生看病,可谓是跋山涉水、起早贪黑,最后排除万难终于见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医生,激动之情自不待言,但人往往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万一医生有什么地方没有处理好或者有所遗漏疏忽,以致诊疗效果未达预期,患者情绪可能就会受到很大波动,甚至做出过激举动。从医生的角度来说,在大医院上班的医生工作强度之大有目共睹,可以说从生理和心理上已经趋于极限,如此长期超负荷运转能不能面面俱到让每一个患者都十分满意,恐怕也不好说。此外,医疗资源不均衡让大医院愈发强势,缺乏话语权又处于信息不对称地位的患者往往无处申诉,个别人最后选择以极端方式泄愤。

如果短时期内无法根除以药养医,就必须进一步均衡医疗资源,从多个渠道加大医疗服务供给。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卫计委公布《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医院的压力,但是需要与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并举,以防止加剧医疗机构、医学界本来就已经浓厚的逐利倾向。要从根本上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分配,还需要大力推进分级诊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分级诊疗的关键在于“患者首诊在社区”,但如果基层医疗、社区医疗条件不好,吸引不了患者就诊,那么就会失去意义。今年初,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曾透露:“目前正在加快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步伐……分级诊疗也将用法律的手段规定下来。”究竟应该如何运用法律手段来规定分级诊疗,目前还没有更权威的说法。分级诊疗法治化绝不意味着变相强行将首诊限定在社区,这将无助于化解医患矛盾,甚至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应该通过法律的刚性加大对社区医疗的保障和投入,通过依法行政、民主决策防止医疗资源分配被政绩和利益所左右,从源头消除医患矛盾发生的可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