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创新举报手段,让更多群众参与反腐

2015年06月19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上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主要受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举报。广大群众可以登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下载安装手机客户端,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说明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

中纪委紧紧围绕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这个基本职责来谋划、部署和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畅通和拓宽了举报渠道。目前,向中纪委监察部举报一共有4种渠道,分别是来信、来访、网络和电话举报。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网络举报已占举报总量的近一半,网络已然成为取信于民的新窗口、群众监督的新渠道。正因此,畅通和拓宽网络举报渠道,一直是近些年纪委创新的主要方向,官网举报正在发挥着网络反腐“正规军”的作用。2013年底,中纪委网站首次开设专题窗口举报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问题。2014年4月8日,中纪委网站又首次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150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7月7日,该网站再推出“党风政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12月9日,开通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线索举报平台。此次手机客户端举报窗口的开设,更是直接贴近社会脉搏的跳动,将曾经费时耗力的举报变成了民众举手投足间的便利。

官网发力,网民互动,网络反腐和网上举报正朝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前进。“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意在为群众举报搭建一个便利、快捷、直接的监督平台,集中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同时,向社会传递中纪委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释放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落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群众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参与反腐、进行监督举报。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要意识到监督、举报不仅仅是一种义举,更是在间接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人人都能够如此,那么,在反腐制度逐渐完善的背景下,“节日腐败”、“四风”问题必然会难以遁形。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要畅通监督渠道、保护举报行为,更要坚持有举报必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揭露贪腐的蛛丝马迹,坚持有查必有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通报案件进展,形成腐败分子心惊胆颤、无处藏身的社会环境。

近来中纪委频现新词、新提法,按以往惯例,中纪委每有新词,就预示着新的反腐方向。在6月17日中纪委通报中首现省部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撤职,中纪委有关负责人对此指出,针对典型的顶风违纪行为,受到严肃查处,完全是咎由自取。随着反腐败的深入,今后的执纪问责只会越来越严,中央反对“四风”、抓早抓小、从源头遏制腐败的态度是坚决的,“动辄得咎”的氛围只会更加强烈。6月16日,中纪委巡视央企,首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掮客”,罕见具体点名,严查家族式腐败。这些线索都来源于举报,并成为中纪委查处的重点和新动态,将反腐、反“四风”的监督大网全面铺开。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追查和公众监督举报是反腐的两个杠杆,把二者结合起来,将大大加强反腐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形成巨大的威慑力,也给民众参与反腐提供比较扎实、可靠、稳定、便捷的平台。这正是创新网络举报手段的重要意义。

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反腐自觉性和积极性,让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监督和举报“四风”问题、贪污腐败行为,才能形成“不敢腐”的社会氛围。群众参与举报的热情越高,手段越便捷,社会的正能量也就越强,反腐的力量便越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