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拆迁户哭干部笑”令人后脊梁骨发凉

蒋萌

2015年06月18日16: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拆迁户哭干部笑”令人后脊梁骨发凉

背景:一段“拆迁户哭干部笑”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在安徽阜阳某拆迁现场,拆迁户在哭诉并追问拆迁手续,一干部笑着说:“其他别讲了,你起诉就行了”“正在办理,如果你们不服可告政府。”媒体报道说,当地官方回应,出现拆迁争议,是因拆迁户索要的拆迁补偿远高于评估。

新京报发表观点:对拆迁户们来说,这意味着要承担诉讼的时间精力成本,基于累讼之艰,有些人也耗不起;就算其打赢了官司,迄今还没有法院判决过被非法拆迁的房子需“恢复原状”的,而赔偿主体基本上就是拆迁补偿款。对部分官员而言,强拆诉讼反正“不赔本”,房子拆成功了则是政绩。更何况,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方司法部门在行政干预下,审不了、不敢审拆迁官司。还有,就是司法实践中很少追究一些官员在强拆中的法律责任。从以往案例看,哪怕闹出人命,相关官员被追究法律乃至刑事责任的都少,最多是受些行政处分。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考察时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拆迁过程中能否实现正义,也要看民众是哭是笑。这次“拆迁户哭干部笑”,无疑也是评价当地行政效果的最直观标尺。

小蒋随想:作为局外人,我们不知道拆迁的评估价是否合理,也不了解拆迁户的诉求金额有多高。所以,对于究竟是当地政府与民争利,还是当事拆迁户心气太高,目前没法做出客观论断。只是“拆迁户哭干部笑”,这种场景让人感觉很刺眼。它固然不像暴力拆迁那般血腥,但拆迁者以胜利者的姿态笑着,被拆迁者似失败者般哭着,还是令人后脊梁骨发凉。笑着的干部称“不服可告政府”、“你起诉就行了”,究竟是依法行政的体现,还是权力者对法院处理“胸有成竹”?我们希望是前者,但一些经验表明未必不会是后者。从情感着眼,人们总是同情弱者。本例中,显得弱的一方无疑是哭泣的拆迁户。当然,这种同情未必百分之百“正确”,但如果某些干部的微笑是建立在群众的泪水之上,显然也是很不正常的。

世界那么大,副县长“出去干”奇怪吗?

背景:因北大毕业、湖南省临澧县副县长刘涛,决定辞去官职,回老家当“农民”。此举让其父亲愤怒、母亲“泪如雨下”。

新京报发表魏英杰的观点:刘涛的父母和朋友都觉得他这么做“近乎疯狂”,其实不然。实际上,接受过大学教育、有过官场经历的刘涛,哪怕是回家当“农民”,也不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何况,他辞官回乡,目前已成立了一家农业发展公司,建起了红心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在创业路上,他的学识和仕途经历,都是一笔无形资产。对刘涛表示不解和困惑的人,无论出于爱护之心,还是从功利角度解读,对成功的理解和定义其实都过于狭隘。任职副县长算得上成功吗?也许算得上。那么,成为一名企业家难道不算成功吗?也许刘涛离开官场创办企业,会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和贡献。当前,考公务员仍是许多年轻人的主要选择。刘涛辞职回乡创业,却为人们提供了另外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坐标。随着社会观念的不断进步,今后理解他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

小蒋随想:有人认为“死也要死在体制里”,也有人觉得“世界那么大,何不走出体制去看看”。本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和选择,很正常。但就公务员辞职来说,社会关注却较密切,个中原因“你懂的”。而随着公务员辞职增多,这种事也应逐步“脱敏”。一方面,这说明权力监督加强,当干部不意味着进入“保险箱”;另一方面,“市场”的吸引力在加大,“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常态,有“前干部”参与不足为奇。人才多向流动有助于社会的多元发展,公务员回归“寻常职业”也是依法行政、依法限权的一种体现。当然,在干部辞官的过程中,理当有离职审计的程序,避免某些人“腐败后开溜”。同时,对于处于涉密岗位、具有权力辐射性的干部,也当适用离职回避制度,遏制“期权腐败”,防止损害公共利益。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