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豪华粽“难觅踪影”乃“民之幸”

李红军

2015年06月18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发现,今年粽子也“瘦身”,散装粽、平价粽占据市场主流,不少商家纷纷推出特色粽子。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受厉行节约风的影响,今年市场的高档粽占比减少。相比之下,手工棕颇受欢迎。昨天一早,记者在几家农贸市场看到,一些摊位现包现做现煮粽子,飘散的阵阵清香,吸引了不少顾客,颇受老百姓喜欢。(《岳阳日报》6月18日)

眼下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粽子再次成为人们餐桌上钟情的食品。然而,过去几十元一个,甚至上百元一个的粽子已经“难觅踪影”,餐桌上出现更多的是“平民粽”,这一情景如春风拂面,令人感到清爽。

相当一段时期以来,粽子这一传统食品被打上了腐败的烙印,融入了过多的“腐败因子”,为了迎合腐败需要,一些商家使出浑身解数,本来极其普通的粽子掺杂了许多玄奥的东西,海参粽子,人参粽子大行其道,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不仅如此,一些粽子里竟然搭配上金项链、名贵手表,贵重物品成了主角,而粽子竟然成了配角,使得粽子的价格扶摇直上,成了腐败的“助推剂”。

粽子腐败看似小事一桩,实则不然,大凡学过哲学的人都懂得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道理,偶尔几个粽子或许成不了气候,但是若是诸如此类的“小事腐败”叠加在一起,久而久之社会的健康肌体就会受到严重损害。粽子一旦成为公关工具,它对社会的杀伤力不言而喻。可喜的是,自从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紧箍咒”越来越紧,不但豪华酒店“禁止入内”,就是在“粽子”这样的小事情上也开始“盯紧”,实乃“民之幸”矣。

粽子消费是公款消费的一个“晴雨表”,透过这个“晴雨表”昭示人们:落实八项规定开始掷地有声,遏制公款消费已不再局限于高档酒店,对粽子这样的“小事”也开始常抓不懈,进一步显示了党中央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粽子开始回归它的本意和原色,这既是纯朴民风的回归,更是我们党清正廉洁的一个佐证。腐败不除,对谁都无益,这早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而要彻底根除腐败,就必须注意反腐败的每一个细节和小事,注意从一点一滴上做起,遏制腐败的滋生和蔓延。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管控住自己的口和手都是一种官德基本要求。

豪华粽“难觅踪影”,这是一种“国之幸”和“民之幸”,惟愿这种“廉政风景”常驻,惟愿粽子中再也闻不到“腐败味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