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对药品价格,提醒告诫很有必要

雷钟哲

2015年06月18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咸阳市物价、卫生、工商、食药等4部门召开了药品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要求药品经营者不得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秩序。(6月18日《华商报》)

自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等7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宣布自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仍然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老百姓就对此抱有担心,担心药品价格像脱缰野马易放难收。这也难怪,一来看病贵是普遍现象,二来医疗保险基础脆弱,三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教训不是一次两次。在这个背景下,底层百姓对药品价格十分敏感。

恰好在这个敏感时段,一些地方曝出了地高辛片暴涨十倍的消息,从原来1瓶6.7元暴涨到68元。加之有的药品售价混乱,同一种药,门对门的药店有的价差高达百元。于是这又加剧了老百姓的担心。

有人澄清说,地高辛在6月1日价格放开前已经涨价了。这表明什么呢?这表明原来的药品价格监管实在是做得极不到位,甚至就是银样镴枪形同虚设。没放开时管不住,放开了岂不更加管不住吗?至于药品价格暴涨是因为原料价格上涨,这样的理由也难服众,因为它超出了有升有降、小幅变动的预期,更谈不上百姓对药价趋于稳定合理更加实惠的诉求。

此次,咸阳4部门召开的药品价格提醒告诫会,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也有助加快药品价格改革的步伐。

提醒是什么?提醒就是告知药企或药品经营者,国家还有相关政策,包括药品价格改革政策,都是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做好医疗卫生服务,改变过去政府多次限价降价,老百姓仍未有更多获得感的窘境。告诫是什么?告诫就是警示不要联手哄抬药价,不要重蹈一些企业的覆辙。价格放开不是不要监管,而是要放管结合,从事前定价转变为事后监管。谁要哄抬价格扰乱市场,必将受到严厉惩罚。对此,勿谓言之不预也。

一个提醒告诫会,很有点“约谈”和“喝咖啡”的意思。但愿药企和药品经营者,能够从这种相互沟通、学习交流、强化法规、善意诫勉的方式中保持清醒,不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理性,丢掉自己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