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拆迁现场干部大笑暴露权力傲慢玄机

张卫斌

2015年06月18日13: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一段发生在安徽阜阳颍东区的拆迁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面对拆迁户质疑,一男子回答:“赶紧告,你不告还不成呢。”全过程一脸轻松,并不时发出"哈哈哈"笑声。颍东区政府官网确认,视频中“现场表现不当”的男子为信访干部滑国军,颍东区政府决定对负责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办负责人、信访干部等进行严肃处理。(6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据通报,颍东区政府对信访干部滑国军的严肃处理,就是责令其写出深刻检讨,并向广大网友道歉。这与其说是对滑国军的处理,不如说是颍东区政府为应对社会舆论,帮助滑国军度过“危机”所采取的一种保护措施。

近年来,围绕拆迁引发的各种恶性事件不断,引起高层重视。中央多次重申禁止强拆行为。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地方利益和官员的政绩需要,屡屡挑战中央规定,强拆事件时有发生。作为信访干部,滑国军不仅没有维护拆迁户利益,听不进拆迁户诉求,竟然在拆迁现场哈哈大笑,鼓动怂恿拆迁户去状告政府,折射出某些基层干部是何等傲慢与张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来,中央致力于打造透明政府和公信政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一系列举措,深得民心。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依然有些地方官员阳奉阴违,与中央唱对台戏,显然不合时宜。

事实上,滑国军的言行也许是部分地方官员的真情流露。在这些官员眼中,他们就是法律的化身,以权代法、以权压法并不奇怪。在有些地方领导干部讲话中,经常可以听到“我的人口”多少、“我的GDP”多少、“我的财政收入”多少,官员满口“我的”,其潜意识里不正是他们的“土皇帝”意识在作祟么?

官员不把百姓放在眼中,说白了就是他们的脑子里根本没有群众观点,更没有丝毫的公仆意识,说话做事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在决策过程中,首先想到的是这事对我有没有好处,对自己升迁有没有利,至于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早就忘得一干二净。

象这样以官为本,以权为己的行为,不仅严重毁坏党和政府形象,也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利益。根治这类权力傲慢的“灵丹妙药”只有一个,就是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建立健全问责机制,真正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权力有人盯着,肆意妄为要被问责,官员才能敬畏法纪,公仆意识也就不请自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