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抢洋奶粉是耻辱也是动力

龙敏飞

2015年06月18日09:1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不断在国内攻城略地。6月15日,在山东聊城召开的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坦言,2008年的婴幼儿奶粉事件是我们永远的心痛,“现在消费者纷纷直购、代购、网购进口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我们买进口的奶粉人家还限购”(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提及奶粉,不得不说到2008年令国人震惊的三聚氰胺事件,这是公众永远的痛。调查也显示,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前,国外进口奶粉在一线城市的占有率为20%;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5年时间里外资奶粉品牌纷纷布局中国市场,目前国外进口奶粉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提高至75%。这样的现实,被不少人诠释为洋奶粉依赖症,如此状况,显然不是一句崇洋媚外就能解释的,而是一个行业公信力的问题。

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不仅国内奶粉行业进行了重新洗牌,监管与标准方面也有了一定改进。而在各种场合,一方面,有不少专业人士为国内奶粉摇旗呐喊,如中国奶粉处于最安全水平、中国奶粉标准全球最严等。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媒体曝光,就洋奶粉而言,也有不少假的,市面上近八成洋奶粉就是假洋品牌,实则是中国企业在国外注册公司,贴牌生产的。而除此之外,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等地的奶粉也被曝出有问题,这都被拿来大做文章。

遗憾的是,即便现实如此、即便洋奶粉价格高企,国人的第一选择依然是洋奶粉。海关总署也曾发布一份报告,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国内消费者认为,国外奶粉质量优于国内奶粉。为何会这样呢?只因为国内奶粉的表现太不争气,完全是“比烂”的节奏,仍然记得2011年,三聚氰胺事件都过去三年了,执法检查中还是查出了三聚氰胺,在这样的现状下,谁能保证国内奶粉的质量呢?就此来说,并不是三聚氰胺整倒了奶业,而是这个行业因为缺乏必要的道德血液,毁了自己。

可以说,洋奶粉依赖症的出现,从来都不是偶然的,而是国内奶粉已经遭遇信任崩塌。当然,三聚氰胺事件只是一个引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内奶粉行业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行业监管,都达不到公众的期待与希冀。当问题一出现,这个信任链条便立马断裂。众所周知,信任重建与公信力的树立,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项持久的工程。此外,不少专家都表示,重引进、轻培育是中国奶业的通病,这也让国产奶粉质量不如洋奶粉成为一种现实。

因而,消费者抢购洋奶粉是耻辱也应是动力。首先,国内奶粉必须提高自身的质量,这是与洋奶粉竞争的根本条件,也是赢得消费者信任的起点;其次,要搭建起全方位、高标准的实时监管体系,企业、行业协会、质检部门都应承担起自身的监管责任,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乳企的处罚力度;最后,国内的乳企应该效仿国外乳企,主动披露信息,保持信息的公开透明,如此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简而言之,消费者抢购洋奶粉应该成为国内乳企与质检部门前进的动力,如此,国内奶粉才可重树威信,洋奶粉依赖症才能破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