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别用夸张的中外对比数据吸引眼球

陈在田

2015年06月18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用夸张的中外对比数据吸引眼球

  “中国工业落后德国百年”、“8000中国留学生被开除”之类的海外涉中消息,则更易被误读,一来,国人对此类消息更为敏感;二来,这类信息由于语言等技术壁垒,核实起来会更加困难。

  “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水平比德国、英国落后100多年”、“2014年留美中国留学生被开除8000多人”之类让人看得匪夷所思、却又白纸黑字由不得不信的报道,在媒体、网络引发正反两方面的热烈反响。

  从后续报道可知,“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是从某个特定角度、领域衡量的一家之言,结论发布者自身也表示“不代表整体”,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被问及此问题时也坦言,这一结论“太过简单、夸张”;至于“8000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的信息,是一家私营商业留学服务机构所发布,其中文信息和英文信息的表述有很大差异,前者将警告、留校察看等一般处分也都算在“开除”之列,且未提供受此处分的本土学生人数、比例作为参照,带有很强的商业利益目的。对这类有意无意进行过“包装加工”的信息、数据倘不加辨析一概采信,并以此为由加以阐发,自然离题万里。

  这正反两方面尽管观点针锋相对,激动、敏感和激烈好辩却是殊途同归,有的觉得“老外歧视中国人”、“言过其实抹黑中国形象”,有人却借此讥讽中国人有“劣根性”……这两派或不依不饶争辩不已,却很少去认真辨析一下这些让他们如此激动的“论据”,究竟成色如何。

  现在,中国越来越国际化,确实进入了一个中外对比的心理敏感期,这些夸张的数据显然挠到了国人的痒处,更容易吸引读者眼球。而在此背后,某些不严谨或不负责任的机构无疑是始作俑者。

  就拿“8000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来讲,此消息是一家私营商业留学服务机构所发布,将数据片面夸大,带有很强的商业目的。而就算是一些非商业的学术类机构,也时有利用信息不对称而炒作的情况发生。像这类海外涉中消息,则更容易成为误读对象,一来,国人对此类信息更为敏感;二来,这类信息由于语言等技术壁垒,核实起来会更加困难。

  对此,无论是国人还是国内的媒体,对此类信息应该保持警惕。而对于学术机构来说,只有保持学术的严谨,才能真正起到中外对比借鉴的效果,而商业机构负责任的发布相关数据,也才会真正赢得商业信誉,以及客户的信任。用夸张的中外对比数据吸引眼球,其实并不高明。

  □陈在田(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