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副县长辞官创业,没必要“泪如雨下”

魏英杰

2015年06月18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副县长辞官创业,没必要“泪如雨下”

  80后,北大毕业,湖南省临澧县副县长,集各种光环于一身的刘涛,决定辞去官职,回到老家当“农民”。此举不仅让父亲愤怒、母亲流泪,也给人们留下大大问号和感叹号。

  从农村出来的人,这种不解的感受可能更强烈。当初多不容易才考上大学、走出乡村,如今却转身回到起跑线上。再说了,刘涛是在春风得意之时下的这个决定。“母亲听后泪如雨下”也就不奇怪了。

  刘涛的父母和朋友都觉得他这么做“近乎疯狂”,其实不然。

  实际上,接受过大学教育、有过官场经历的刘涛,哪怕是回家当“农民”,也不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何况,他辞官回乡,目前已成立了一家农业发展公司,建起了红心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在创业路上,他的学识和仕途经历,都是一笔无形资产。

  对刘涛表示不解和困惑的人,无论出于爱护之心,还是从功利角度解读,对成功的理解和定义其实都过于狭隘。任职副县长算得上成功吗?也许算得上。那么,成为一名企业家难道不算成功吗?也许刘涛离开官场创办企业,会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和贡献。

  当前,考公务员仍是许多年轻人的主要选择。刘涛辞职回乡创业,却为人们提供了另外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坐标。随着社会观念的不断进步,今后理解他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

  □魏英杰(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