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高温补贴不应成为“镜花水月”

黄观生

2015年06月18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天气持续高温,烈日炎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和《关于高温津贴发放的管理办法》,从6月起至10月,用人单位要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今年的发放标准和往年一样,仍为每人每月150元。违规用人单位将面临最高1万元罚款。

根据过往的情况,每当高温天气来临,劳动者们都盼着能拿到高温补贴,但除了一些重视员工福利、执行政策较好的企业单位员工能拿到应得补贴外,也有相当多的企业单位却规避政策,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的员工难以领到高温补贴。甚至有企业单位隐瞒高温补贴政策,员工年年不见有补贴。而到底有多少人拿不到补贴,这个数字可能难以统计,但肯定为数不少。也就是说,一些企业单位执行的情况并不乐观,以至于有人说这高温补贴就像是“镜花水月”。

高温补贴发放出现的问题,反映出一些企业单位对防暑降温工作重视不够,同时也说明一些企业单位并没有建立企业共同体的意愿,而只是将劳动者当成赚取利润的工具罢了。根本原因还在于劳资博弈中劳动者处于明显弱势地位,劳动部门监管不力,以及高温补贴政策缺乏法律威力。

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是一项人性化的利民政策,体现以民为本,是温情的关怀。发给劳动者的不仅仅是福利,而是劳动者应该享有的权益,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任何企业单位不应不知情、不知规,不应“和稀泥”随意打发高温补贴。维护员工权益,企业要有情有义,法律和监管执法部门也要给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