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杜绝交通陋习不该文明失衡

刘建国

2015年06月17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请勿横穿马路”、“请走人行天桥”……这类传统宣传标语,还有效果吗?日前,厦门大学的学生完成了一组实验:在同一路口摆出不同语气的交通警示标语,对比效果。结果显示,祈使语气的传统标语效果最差,“简单粗暴”的标语效果却最为显著,行人横穿率直降三成。面对这个结果,有网友评价说,从文明社会的角度来看,城市标语还是要以温馨提醒为宜,不应单纯追求效果。(6月16日 厦门日报)

应该说,厦门大学学生所做的实验,确实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尤其是在如何杜绝交通陋习、管理好交通秩序等方面,找到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不过,通过数据对比发现,“简单粗暴”的标语才更具效果,笔者也依然认为,这种方式不适合悬挂在马路上,更不适合警示路人。

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并不少见,囿于监管力量的薄弱,悬挂标语就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提醒方式,但依赖于公民个人自觉,显然无法起到良好的效果。事实上,警示标语语气温柔,人们不会将提示语放在心上,而一旦采取“诅咒式”的模式,则会让人感觉毛骨悚然,不想成为被诅咒的对象。比如,“你丑你横穿”标语,完全将提示语变为一种诅咒言辞,令人有种异样感觉。在这种心理压力下,公众自然不希望因此而背负“丑”的评价,只能屈从,进而被迫遵守交通秩序。

问题的关键在于,交通陋习是不文明行为,假如用不文明提示语劝阻,即便杜绝了交通陋习,满大街的“诅咒式”标语不是一种新的不文明现象吗?既然要提倡交通行为要文明有序,就应该采取文明的手段和方式,如此才能用文明转变不文明行为。文明行为的表现,不能顾此失彼,为了追求某一文明现象,而随意滥用另一种不文明行为。如此做法,只会导致文明失衡,戕害文明的本义。

我们需要交通文明,但是我们也需要各个方面的文明,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文明守恒。“简单粗暴”的标语,只会显现出表面上的良好效果,而背后却埋下了不文明的隐患。因此,杜绝道路不文明行为,还是应该从点滴做起,在细微之处彰显文明的力量。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