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校名之争凸显更名乱象

练红宁

2015年06月17日13: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川大向教育部发函反对。原因是这一更名引起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海内外老校友的反对,他们认为影响到“川医”这个品牌和它曾经的学生的信誉和从业。(6月16日 南方都市报)

且不说这次更名是否妥当科学,但这件事对当前频繁更名的乱象敲起了警钟,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警示意义。

一是更名起名应避免相似近似。从学院到升格为大学,似乎是一种美好的愿望。然而,起名更名不能很随便任性,也要顾忌到别人的感受,包括防止名称的雷同或相似,可能造成误解误读,甚至影响到别人而吃官司惹麻烦。当年,我国曾经有本杂志叫《读者文摘》,作为中文版是独家,但是对外开放后它要走出去,外面文化又要挤进来,就与某外语杂志撞名了,最后在强势文化面前只得委屈地改名。所以对起名特别是更名要慎之又慎,避免出现同样尴尬和无意侵权。

二是更名太频易失去源头传承。一连串的大学历史名称,甚至让许多大学生找不到母校,如此怎么可能建成百年名校?就如同一棵树,不断地割掉让它再长,永远都是新枝,长不成参天大树。割断了历史,会对前面学生的学历认证和学校品牌等带来不小的麻烦。

三是更名还是不要图有虚名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最近去安徽和县探访“陋室”,房子并不大,也不是仙境,却由于刘禹锡的《陋室铭》而名闻天下;江阴的华西村虽然扩大了多少倍,但是它始终叫作村,更没有去升格为镇,照样不影响它成为“天下第一村”。

同样,教书育人的高等院校更没有必要去追求沽名钓誉,而实实在在把教学科研搞上去才是真的,教育走向世界,成果造福华夏,培育出自己顶级的“仙”和“龙”来,无须改名都能与北大、清华,哈佛、牛津媲美,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