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诚信考场”不如“信誉档案”

梁家毅

2015年06月17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考试季,不少学校都进行形形色色的考试,更有学校试水“诚信考场”,不设监考员,由学生负责试卷分发和回收,考场内依靠学生自律。此举引起了学生家长的热议,有人支持,说推广“无人监考”是为了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也有人质疑说形式大于意义。

“无人监考”并非新鲜事。宁夏、安徽、青海等地中小学早在几年前已经“试水”。笔者比较赞同不少家长的观点:无人监考“形式意义”大于“内容意义”,难以全面铺开。一方面,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不太诚信的环境,常常有人弄虚作假,诚信的人经常吃亏。老师经常感觉无力无助,在校教学生必须讲诚信,但孩子接触社会又是不一样的天空。单靠学校塑造一种诚信的氛围,整个社会却是另外一套,还是没用的。另一方面,当前教育评价机制多是“唯分数论”,尤其是高考指挥棒没有改变。一些学生作弊也是迫于无奈。假如仍有个别学生抵不住诱惑而作弊,这对其他学生来说就不公平了。如果此后老师的教育工作又不及时跟进,岂不纵容孩子违纪?与其进行“亡羊补牢”式的教育手段,不如自始至终就配备尽责又懂得尊重每一个学生的老师来监考,守护平和安定、公平竞争的考场氛围,对任何逾矩者毫不含糊地施以严惩。

诚信教育体系缺失,不是单单依靠“诚信考场”就可以改变的。对于心智尚未成熟、仍处于接受教化过程中的孩子,我们应当尽一切可能创造机会,从正面去引导它、强化它,帮助学生去慢慢养成一些正确的、良好的道德习惯,养护、延续他们内心一些美好的道德感,而不应该用一些实验性质的做法去撩拨他们的内心,暗示有机可乘。说到这里,笔者认为,利用现在的技术,不如从小为孩子建立长期有效的个人“信誉档案”,把学生诚信点点滴滴记录在案,作为升学及日后工作的重要依据。这样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或许来得正是时候。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