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放宽社会办医准入”是一剂特效药

罗瑞明

2015年06月16日16: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进一步放宽准入,拓宽投融资渠道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看病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难,看个小病也得花上几个小时,尤其是大医院还得预先拿号预约,有些病光排队就得花上好几天的功夫;二是看病贵,多处方,大处方,重复检查,滥做检查等等屡见不鲜,看个感冒之类的病也得花费几百元。看病难和贵有很多因素,但其中医疗资源过少,竞争不激烈是主因。

拓宽投融资渠道,按照“非禁即入”原则鼓励社会办医,大幅度的降低准入门槛,只要具备条件者都可以最快速最便捷的进入到这一领域,这无疑从量上对医疗资源有了新的扩围,对现有的医疗机构是一种补充,由此医疗网点可以加密,方便群众看病,就近就能解决患者的看病难题;再则,医疗网点多,竞争就激烈,看病贵的医院将受到冷落,而看病相对便宜的医院将受到青睐,迫使医院提高服务,减少收费。

也许有人会说,公立医院设备齐全,医疗诊断更有权威,这话不假,但社会办的医疗机构也并非就是庸医,有些是退休的名家名教授,有些是有医疗特长的民间高手,其有祖传下来的秘方,有治疗疑难杂症的绝活,一些专业医院治不了的病在此也能病除。再则,鼓励社会办医,一些在职医生也会跃跃欲试参入其中,成为社会办医中的新力量。社会办医相对来说比起公立医院更为简便,无须多大的投资,场地可以就简,看病程序可以压缩,省去不少建设性和医疗过程中的成本。

诚然,并非社会办医私立医院的费用就一定会减少,办医者也得考虑到效益,“看病贵”的问题同样在私立医院也存在。但是从医疗成本看,私立医院或者诊所,固定资产和流动成本都比公立医院要少,而且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多余人员;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自办自收,赚多赚少都是自己的,没有必要去弄假收取回扣和红包;尤其是私立医院没有额外的补贴和外援,要生存和发展必须善待患者,不然将失去医疗对象。

“放宽社会办医准入”解决就医问题的好措施,但是要真正的放开,还得在其它方面进行完善,如公立医院享受的待遇私立医院也可进行参照,尤其是还应放开医保定点,医保人数多,将医保人员进行分流,让私立医院也能分到这一蛋糕,不仅体现出公平竞争,而且对医保人员也是一种实惠。

社会办医是件好事,是解决看病难和贵的特效药,但“放宽”不是“过宽”,对于社会办医过程中行骗谋利、售假等行为还应严厉的打击。因而,在放的同时,更应加强监管,建立相应的跟踪机制,及时的发现问题,纠正不良行为,以保障医疗健康秩序。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