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民办公营医院且慢喝彩为宜

剑客

2015年06月16日15: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由民营资本首期注资5000万元,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升级而来的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正式挂牌营业。这是广东首家“民办公营”模式的医院,采取全公立医院医师到院注册执业模式。同时,医院采取了“反向注册多点执业”的模式,就是将原本注册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教授,执业变更注册到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而与原医院的关系却变成了“多点执业”。有关方面寄希望于这种模式能够让医生真正动起来,变“圈养”为“放养”,发挥最大的效益,缓解看病难题,破解医改困境,为医改探索一条新路子。(6月15日羊城晚报)

对于这家“民办公营”的口腔医院,能否肩负“缓解看病难题,破解医改困境”的重任,乃至“为医改探索一条新路子”,笔者以为未可太过乐观。

首先,“多点执业”并不会有效增加优质医疗服务的供给量。道理很简单,现在大医院的医生们不是开工不足,而是超负荷工作——医生的精力是有限,没理由他在公立医院一天只能看50个病人,搞个“多点执业”抑或是到“民办公营”的医院就能一天看100个病人。这就好比手艺高的厨子不够,不是换个锅或是多给两锅就能解决问题的。若不能有效增加优质医疗服务的供给量,“缓解看病难题”也就无从谈起……

当然,“多点执业”并非没有好处,起码可以改善高水平医生的待遇,增加其在医疗体制内的话语权,更能促进临床技术真正受到重视——能够多点执业的医生,必定是临床技术过硬的高手,“多点”必然要以待遇为吸引,这样或许能倒逼公立医院为了留住技术骨干而提高待遇,否则“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还有另一个正面的效果是,那些“论文医生”“课题教授”将渐渐失去市场。

曾几何时,某些“论文医生”“课题教授”风生水起,而临床技能突出的医生们却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晋升职称时“看病人”的搞不过“写论文”的,“做手术”的争不过“养白鼠”的,诸如此类的现象可谓见怪不怪。“多点执业”若能全面推广长期实行,以上怪像或难再现。

其次,“民办公营”也未必能“破解医改困境”。医改的根本问题,是解决谁出钱的问题,包括谁投入、谁支付、怎么付?民营资本投入之下的医疗服务可能更高端、更贴心、更人性化,但更便宜那是不太可能!因为资本的天性,就是逐利的,挂上“民办公营”的牌子也不是来做慈善的。或许,对于民营资本与公立医院的联姻,我们还应该冷静予以观察。

占据国内民营医院投资主导地位的福建莆田系,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电线杆上的老军医,到九十年代承包医院的皮肤性病科,再到现在遍地开花的某某专科医院,一路走来名声未必太好。民营资本青睐与公立医院联姻,看上的公立医院的医生资源,本质上是以公立医院的信誉为民营资本背书。若赚取了利润,资本肯定要分大头;若是出了丑闻,受损的未免是公立医院的牌子……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这可能出现的代价,有关方面是否有承受的准备?

综上所述,对于首家“民办公营”模式医院开业对医疗格局的影响,还是应拭目以待且慢喝彩为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