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老年人会“霸占”年轻人的工作机会吗

2015年06月16日09: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年人会“霸占”年轻人的工作机会吗

老年人在劳动力市场没有抢占资源。他们自愿增加工作年限,提供商品和服务,他们的存在和年轻人没有任何区别。他们不仅不应受排挤,反而应当受尊重。

谈论延迟退休,很多人的首要担心是就业。流行说法是,老年人不及时退休,大量工作岗位将被他们挤占,年轻人就不容易找工作。目前中国每年大学毕业生超过700万人,加上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职业学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新增待就业人口超过1600万人。就业压力如此巨大,何不让老人照顾年轻人?反正就工作效率而言,年轻人通常胜于老年人。

这种说法看起来简洁明了,实际上经不起推敲。这个命题隐藏的条件是:工作岗位是有限的。把这种观点极端化地推演,老年人都不退休,工作到死,这段时间上千万年轻人眼巴巴在那儿等,等他们把位置腾出来,才有一口饭吃。

市场上的工作机会从来不是固定有限的,它们是人们劳动创造的结果。这里面的原理很简单。当一个市场上劳动者数量有限,合作的机会和深度就很有限。一个人口少的村庄,往往只有两家小卖店,一个裁逢铺,几乎没有其他工作岗位。在一个大城市,由于合作广泛,人们之间互相有需求,可交易的东西就很多。市场规模越是庞大,工作机会越多,这也是城市发展具有“滚雪球”效应的原因。

老年人在劳动力市场没有抢占资源。他们自愿增加工作年限,提供商品和服务,他们的存在和年轻人没有任何区别。他们不仅不应受排挤,反而应当受尊重。至于他们在具体岗位是否称职,是否应当被年轻人取代,老板自有主张。即便绝大多数事情都做不了,老人退休后做一点看门洒扫,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在做贡献。

老年人工作不仅利己,其实也帮助年轻人减压。一个社会的养老,不管采取何种形式,家庭养老也好,商业养老也好,社保养老也好,说到底都要看商品和服务是否充裕。老年人有余力自养,不只是在创造财富,也是让年轻人减轻负担,有更多资本和精力创业。

很多人不相信这样的道理,他们举日本作例子,试图说明老年人工作的害处。日本是老龄化严重的国家,多年来经济疲软,据说是因为老年人占据着重要的工作岗位,压制年轻人成长。年轻人变成“草食族”和“穷忙族”,只靠打零工赚钱。这里面的道理只对一半,老龄化确实让年轻人负担变重,“老人占据工作岗位”很大程度却是政策的失败。

长期以来,日本的主要产业实行“终身雇佣制”,法律倾向保护劳动者,使他们免于失业忧患。日本企业解聘员工的代价十分高昂,“年功序列制”也让一些平庸的员工可以混上高位。在日本,劳动者论资排辈的风气十分盛行,年轻人难有出头之日。其实,按照劳动力流动规律,老年人气衰力弱,年纪越大,从事的应是不太紧要的边缘工作,而日本的情况则不是这样。应该看到,劳动力正常流转并不损害年轻人利益,刻意保护老年人利益,才会挤压年轻人机会。

2008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很多老年人选择放弃清闲的退休生活,出去打零工。这既是给自己和儿女减轻经济压力,其实也是帮助国家走出萧条。这一类“延迟退休”实在是多多益善,应当鼓励。未来中国不可避免地陷入老龄化,很多人“活到老、干到老”,一把年纪还在市场上散发余热,听起来虽然残酷,对于经济发展却没什么坏处,不必视为畏途。

在中国讨论延迟退休,还要考虑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养老金延迟发放。除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绝大多数人的工作年龄上限不受约束。即便从岗位退下来,只要想发挥余热,通常也能找到事情做。养老金发放却是根据法定退休年龄确定的,政府推行的社保体系面临资金缺口越来越大的问题,自然倾向延迟发放养老金,以达到减少支付、缓解养老金亏空的目的。从这个意义说,反对延迟退休是为了让民众多拿回一些养老金。当然,这个角度超出本文讨论的主旨。应对老龄化危机,应鼓励全民创业和工作,包括老年人发挥余热,整个社会才能恢复活力。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