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欺骗式”撤点并校要不得

孙曙峦

2015年06月15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欺骗式”撤点并校要不得

  6月12日,河南省伊川县鸦岭乡西窑村多名村民反映称,两周前,该村一中学被撤点并校,该校百余名学生在当地教育部门及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来到鸦岭乡第一初级中学上学。仅半个月,就有不少学生返回原校,村民无奈,只能轮流代替老师暂时照看学生。

  农村学校的大幅减少,造成了农村学生上学远的现实难题。正因为此,对于撤点并校,国家的态度越来越慎重,不仅不允许随便撤点并校,还要逐渐恢复一些曾被撤销的教学点。

  在此背景下,这所中学的被撤销很是令人不解。要知道,这所学校有168名学生,人员并不少;另外,学生大多数来自附近的村子,学生上学非常方便。

  退一步说,就算这所学校非撤不可,有关方面也应对学生们作出妥善安排。

  但据村民介绍,学生们当时突然被车接走,当时是说学校房屋是危房,先到鸦岭乡第一中学上学。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所学校不再用了,学生们要到一中上学。明明是撤销学校,却欺骗村民说是临时借用别的学校上课;如此做法,令人不解。

  撤校之后,开销增加也是村民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据村民介绍,有的学生甚至已经辍学。撤校的负面影响,至此已清晰可见。

  对于农村学子来说,教育更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根本之道;而要想接受教育,首先期待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能够多为学生着想,让他们有一个好的求学环境。

  □孙曙峦(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