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避免“高考后悲剧”

张楠之

2015年06月12日15: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是高考结束之后放松身心的聚会,怎料却成为同学之间的永别。6月10日下午,遂宁市某中学高中毕业生在与同学模仿某电视娱乐节目进行“撕名牌”游戏时,不幸坠入积水的电梯井身亡。

每年高考结束,无论是成绩出来之前还是之后,总有高中毕业生发生各种意外的新闻见诸媒体,甚至在很多人的身边类似事件也时有耳闻。这背后,自然是很多家庭的悲伤与眼泪。虽然每当这个季节,不少地方的相关政府部门也常常会发布一些警示信息,但既然是意外,就总有人们无法完全想象到的事情发生,悲剧自然也就一年又一年地上演了。

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是新的,每年家有考生的家长也都是新的。对于发布警示的政府部门来说,还可以通过累积的经验发布一些针对性的警示、提示,但对于新晋考生家长来说却无任何经验可言。没有经验往往意味着对可能存在的危险认识不足——考生没有经验但有压力需要释放,家长没有经验但对紧张备考许久的孩子有着万千宠爱,以至于不忍约束他们的放纵,结果必然是发生危险的可能性随之增加。

避免危险发生,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一些诸如安全警示之类的措施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增强考生及其家长的安全意识显然才是第一位的。因为,无论别人对危险的发生负有多大的责任,生命都是属于自己的,孩子也都是属于家庭的,而当考生面对危险之时,唯一能避免悲剧发生的就是他的安全意识和避开危险源的常识。

将自身的安全意识培养放在第一位,并不意味着对危险源负有管理之责的人不应承担责任,而是在此前提下我们才可以继续探讨下一个问题,即危险源的管理问题。在遂宁这一电梯井坠亡事件中,我们在看到死者及其同学缺乏安全意识,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的同时,也看到了“废弃建筑工地”的疏于管理,看到了危险的电梯井张开大口等待“猎物”前来。

可以说,正是电梯井的疏于管理,使得即使今天无人掉下去,明天也有可能有人掉下去,即使死的不是这位毕业生,也有可能是别的什么人。在类似的悲剧中,我们也常常看到无人管理的水塘、无人管理的漏电的电线、无人管理的敞开的下水井盖,凡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危险的存在,是相关管理者或职能部门缺乏安全意识的表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类似的“高考后悲剧”之所以年年发生,既是很多个体缺乏安全意识的结果,也是社会整体缺乏安全意识的结果。在安全意识普遍缺乏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每个人也都有可能因为麻痹大意而成为施害者。因此,“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这样的话不仅是说给生产企业听的,也是说给每一个人听的,应该刻进每一个人的脑中,成为自觉的行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