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交警与市民对骂”失控的不仅是情绪

郭元鹏

2015年06月12日13: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6月11日接到一段新闻线人传来的视频,视频显示交警在查处车辆单双号限行执法过程中,使用巡逻车喇叭与围观群众对骂,影响极为恶劣。经记者核实,视频中巡逻警车车牌号隶属于哈尔滨市交警支队。(6月12日《新华网》)

有人说,交警的情绪失控了。有人说,群众的情绪失控了。有人说,车主的情绪失控了。其实,在这起事件中,失控的不仅是情绪,还有权力。

这起事件原本很简单,交警在处罚车主的时候,车主提出了质疑,这再正常不过,也应允许车主对执法提出疑问。在这个时候,交警需要做的就是解释,就是普法。假如执法是无懈可击的,那就应该用法律讲道理。假如执法确实存在漏洞,那就应该进行纠错。如果做到了这些,也就不会有了围观群众的义愤填膺了,不是群众仇视权力,而是权力不愿意透明。

遗憾的是,处理事情的交警并不是这样做的,而是用喇叭高喊:“罚你就罚你了还瞅啥。”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按照法律规定,当事人对于执法环节有质疑的,可以提出质疑,这是车主的权利。问题是,法律赋予了车主的权利,交警为何不能坦然接受?

在涉事交警看来,车主的质疑让他感到自己没有面子,感到权威受到挑战,我们是执法的,你是被执法的,你岂能质疑我们?当心里有了这样的权力意识的时候,情绪失控也就是可想而知的事情了。在以往的时候,我们看到警察总是畏惧的,我们看到法官总是胆小的,我们看到官员总是低人一等的,而这种现象恰恰是才是最不正常的。

执法人员也罢,政府官员也罢,只是人民的公仆,只是人民的雇员。百姓和官员,百姓和执法者应该是平起平坐的。在法治社会,权力不能逾越法律。而当某些人总是感到自己“与群众不同”的时候,也就有了一次次的情绪失控。

在情绪失控下,交警不仅开始与车主对骂,还与围观群众对骂。不仅与他们对骂,还打开巡逻车喇叭对骂。这已经不是情绪失控,而是权力失控。

说到权力失控,我们可以在对骂里找到影子,“罚就罚你了咋的”,“别在那儿磨叽了”,“罚200扣他3分,给我扣他”。除了这些霸道的语言,还有很多不能提及的话语。当心里始终以为“高群众一头”的时候,出现这样的对骂,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在各种规定里,既有文明执法的规定,还有理性执法的规定,还有禁止使用的语言。问题是这么多的规定为何就没有终结这场对骂?说到底,还是“国务院很遥远”的心态,还是“规定算个啥”的心态。

即使退一万步说,执法是无懈可击的,但也应该宽容质疑。即使错的是百姓,公职人员也不该暴力执法或与群众对骂,而是应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表面上看,这是情绪的失控,而其深层次的问题,实际上是权力的嚣张,权力的失控。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